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5月16日09:1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5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分別聽取了省直有關部門關於全省大數據支撐“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信息分析研判、醫療救治、物資保障、復工復產及重大項目建設等工作情況匯報,對各項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會議指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生產生活正常秩序加快恢復,但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快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強調,要繼續堅持運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經濟發展的大數據支撐機制,健全完善信息收集、研判、檢測、預警、共享等機制,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數據支撐﹔認真總結利用大數據在這次抗疫中的有效經驗,舉一反三、由此及彼,不斷優化提升“健康碼”“湘就業”“湘消費”等應用平台,更好發揮其在社會應急管理、復工復產、就業消費等領域的重要作用。要繼續堅持中西結合、醫防結合、精准救治的醫療救護機制,提煉梳理救治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方案,加快補齊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短板。要乘勢而上加快醫療物資產業發展,圍繞防疫物資產業鏈、供應鏈中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應急物資儲備機制,堅持靜態儲備和動態儲備、實物儲備和產能儲備相結合,做到有備無患。要切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大對工程機械、軌道交通、電子信息等產業支持力度,重點圍繞新基建、新型城鎮化、重大產業、公共衛生等領域謀劃重大項目、爭取國家支持,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對餐飲、娛樂、住宿等行業復工復產工作的宏觀指導和精准幫扶,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扎實做好防汛抗災、安全生產、治安防控、信訪維穩等當前各項工作,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全國兩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賀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