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登記為就業狀態的196萬貧困勞動力全部復工就業

2020年05月16日09:2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一人就業,全家穩定脫貧

  一人就業,全家穩定脫貧。5月15日,記者從湖南省人社廳獲悉,今年以來,我省克服疫情影響,精准施策,通過找崗位、搭平台、開通就業服務直通車等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目前,全省登記為就業狀態的196萬貧困勞動力已全部實現復工就業。

  今年,我省加大對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的政策支持,對尚未復工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情況實行“周調度”制。通過“三個一批”(即:省外輸出一批、省內就業一批、就地就近吸納一批)幫貧困勞動力找崗位、解難題。截至5月15日,全省就業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3.52萬人,就業扶貧基地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3.34萬余人。

  搭建招聘平台,線上線下齊發力。線上,我省依托全省勞務協作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省市主流媒體等,搭建線上招聘平台,推進招聘應聘、面試簽約線上通辦。湖南公共就業服務平台——“湘就業”微信公眾號上線第一天,訪問量就達5萬余人次。目前,“湘就業”公共就業服務平台上線企業超1500家,可招聘人數超11萬人,訪問量突破千萬。線下送崗精准對接,我省建立“省統籌、市縣為主、鄉負責、村落實”的企業招工幫扶機制,組建招工小分隊、勞務經紀人、勞務中介3支招工隊伍,發動5萬多名駐村幫扶工作隊員進村入戶“送崗位”。4月28日,長沙市雨花區人社局組成14個就業扶貧行動小組,到跳馬鎮14個村(社區)開展就業扶貧行動,動態掌握返鄉回流貧困勞動力情況。(記者 奉永成 通訊員 曾鶴群)

  積極為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提供服務。今年以來,我省組織專車、專列實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輸送,讓貧困群眾外出就業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組織專列、專車7986次,輸送農民工22.6萬余人。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