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東盟貿易何以逆勢增長

2020年05月16日09:27  來源:湖南日報
 

今年以來,東盟首次成為近年來湖南第一大貿易伙伴。我省對東盟貿易逐漸扭轉前兩月下降趨勢,出現增長勢頭。尤其是4月份,我省對東盟進出口83.7億元,增幅高達86%。湖南對東盟貿易何以逆勢增長?

東盟成為我省第一大貿易伙伴,4月我省對東盟貿易增長八成多

據長沙海關統計,今年1至4月,湖南省與東盟雙邊貿易總額為208.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8.9%。其中,4月湖南省對東盟進出口83.7億元,增幅達86%。

湖南與半數東盟國家雙邊貿易逾20億元,與新加坡貿易額翻番。1至4月,我省與東盟十國中雙邊貿易超20億元的國家佔比達半數,其中湖南省對越南進出口44.9億元,增長35.4%,進出口額位居東盟各成員國之首﹔對新加坡進出口42.7億元,增長1.1倍,漲幅最大。

出口方面,以機電產品為主,塑料制品出口增幅較大。1至4月,湖南省對東盟出口機電產品70.9億元,增長28.5%,佔同期湖南對東盟出口總值的44.3%。出口塑料制品11.8億元,增長1.5倍。

進口方面,以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為主,煤炭進口成倍增長。1至4月,湖南省自東盟進口機電產品22.2億元,增長2.5倍﹔進口煤及褐煤6.1億元,增長4.9倍。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釋放紅利,防疫措施得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長沙海關分析,我省對東盟貿易逆勢大增,與政策助力、平台支撐、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等因素有關。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的全面生效,自貿區等平台支撐雙邊貿易持續發展。2019年10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在原產地規則、貿易通關規定等方面均降低了門檻,從而進一步釋放了自貿區實施紅利,也有力促進了湖南與東盟雙邊貿易發展。

2002年開始實施、2010年全面建成、2019年完成升級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是亞洲最成熟、最具活力的多邊自貿安排,是全球自由貿易的成功典范。除中國-東盟自貿區之外,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等重大平台,與自貿區共同在促進雙邊經貿合作中進一步發揮巨大作用,支撐雙邊貿易持續發展。

有分析指出,中國與東盟同屬儒家文化圈的亞洲地區,在面對疫情時都表現的較為自律、遵規守紀。在應對此次疫情中,東盟國家受疫情沖擊比歐盟國家小,為中國-東盟地區實現外貿增長提供了重要保障。

雙邊貿易發展預期持續向好,湘企可積極開拓東盟市場

眼下,邵陽市東盟科技產業園正在緊張建設。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0億元,打造年產值超百億的工業制造基地和高新科技創新園區,建成后可引進電子信息、生物科技、智能箱包等企業約100余家。海關認為,東盟科技產業園的建成,將打通邵陽與東盟地區經貿通道,推動邵陽產業發展,促進湘企“抱團”開拓東盟市場。

隨著中國東盟國際合作不斷加深,湖南與東盟雙邊貿易發展預期持續向好。長沙海關分析,從長期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治理,中國與東盟相關產業合作出現迅速回暖增長是可以預期的,也將有利於湖南與東盟雙邊貿易持續復蘇。

長沙海關建議,充分利用好自貿區、博覽會等重要平台,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化危為機,進一步暢通湖南與東盟之間的貿易溝通渠道,推動與東盟的進出口貿易領域擴大化﹔鼓勵我省有條件的企業到東盟國家投資建廠,充分釋放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的投資政策紅利,通過本地化生產,挖掘當地市場潛力。 (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李爍勛 尹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