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密織“天網”“虫口奪糧”

2020年05月16日09:38  來源:湖南日報
 

  眼下,水稻拔節生長,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拉響“警報”。湖南省農業農村廳5月15日在益陽市赫山區召開全省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現場觀摩會,進一步動員部署“虫口奪糧”保豐收。

  據虫情動態監測,湖南今年來氣溫偏高降水偏多,農作物病虫害發生形勢嚴峻。水稻二化螟冬后基數調查,全省加權平均為6541頭,比去年增加29.2%,且發育進度提前。稻飛虱、稻縱卷葉螟等遷飛性害虫在我省虫源遷入地來勢猛,遷入壓力大。在玉米上,草地貪夜蛾發生時間比去年早1個月左右。

  打好“虫口奪糧”攻堅戰,省農業農村廳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著力防范化解重大病虫危害風險,全力保障糧食生產安全。

  密織“天網”,強化病虫監測。省植保植檢系統加密布設監測網點,在53個縣市新設性誘自動監測點,性誘監測點在玉米主產村實現全覆蓋﹔高空監測點在去年10個點的基礎上,新建20個縣市監測點,構建湘南、湘中、湘北3條高空監測帶。隨著“天網”開啟,植保系統完善會商制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適時開展應急防治。

  嚴防嚴控,“虫口奪糧”保豐收。今年,省裡及早下撥中央防控資金9000萬元,為打贏“虫口奪糧”攻堅戰提供資金保障。各地抓緊採購貯備應急防控藥劑和藥械,確保有備無患﹔每個縣市重點扶持1家以上當地專業化服務組織,確保統防統治覆蓋率不低於40%。在病虫發生關鍵時段和重發區域,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確保防治效果。

  觀摩會上,與會代表參觀了赫山區水稻病虫害綠色綜合防控示范現場。省植保植檢站負責人譚小平介紹,今年來,省植保植檢站創建65個省級水稻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16個省級草地貪夜蛾綜合防控示范區,示范應用生物農藥、天敵治虫、性誘劑誘殺害虫等技術,努力實現控害保安和農藥減量“雙贏”。(記者 張尚武)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