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消費市場迎來黃金期 前4月湖南省消費品進口增長明顯

2020年05月17日09:40  來源:華聲在線
 

  據海關統計,1至4月,湖南省進口消費品67.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1.5%。食品煙酒類是進口值最大商品,日化用品類、衣著鞋帽類進口大幅增長。長沙海關認為,政策紅利下,進口消費市場迎來了黃金期,湖南需把握住進口消費品加速增長的契機。

  海關統計顯示,1至4月,湖南省進口食品煙酒類消費品49.7億元,增長1.1倍,佔73.7%﹔進口日化用品類消費品6.3億元,增長10.2倍﹔進口衣著鞋帽類消費品2.2億元,增長4.3倍。新西蘭、荷蘭為最大貿易伙伴國。1至4月,湖南省自新西蘭進口消費品10.6億元,增長1倍,佔15.8%﹔自荷蘭進口9.4億元,增長24.1%,佔13.9%。

  長沙海關分析認為,1至4月湖南省消費品進口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與一系列擴大內需戰略和跨境電商平台發力有關。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進程的加快,前期被疫情抑制的市場需求不斷釋放,消費市場保持活躍,一定程度上也助力了消費品進口。

  與此同時,跨境電商平台的應用為消費品進口創設良好基礎。近幾年,我省跨境電商不斷壯大,尤其是長沙市、岳陽市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跨境電商平台的應用對進口消費品的帶動作用明顯。1至4月,長沙市進口消費品41.4億元,增長78.1%﹔岳陽市進口消費品17.1億元,增長93.2%,兩市進口消費品佔全省的86.8%。(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何昌笠)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