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愛樂樂團指揮庫琴科·塔拉斯:願成為烏中文化溝通橋梁

何勇

2020年05月17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克蘭著名指揮家、張家界愛樂樂團常任指揮庫琴科·塔拉斯——

“我願意成為烏中文化溝通的橋梁”(海客談神州)

庫琴科·塔拉斯。資料圖片

繁花似錦的四月天,在旖旎的春光裡,我來到了吉首大學張家界學院,見到了烏克蘭著名指揮家、張家界愛樂樂團常任指揮庫琴科·塔拉斯。

今年初,塔拉斯和張家界愛樂樂團的20多位烏克蘭音樂人創作了一首歌曲《相信》,將他們在張家界感受到的真情厚誼和中華大地的眾志成城寫進歌裡,傳誦到家鄉烏克蘭。但塔拉斯與中國的故事不止於此。

“中國是一個很偉大的國家,千百年來無數次浴火重生”

塔拉斯是畢業於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的作曲和指揮專業的雙博士。他與樂團中其他音樂家都曾是烏克蘭國家功勛交響樂團的演奏人員。2018年6月,交響樂團受邀來到中國工作,因為這樣一個契機,一些優秀的烏克蘭音樂家便聚集在張家界開始演出,為當地民眾和游客演奏歐洲著名古典音樂作品。在中國期間,樂團開始了解、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和音樂,尤其是張家界的文化傳統。他們多次嘗試改編中國音樂作品,為中國傳統音樂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7月,張家界愛樂樂團正式成立,以烏克蘭國家功勛交響樂團為班底,其中烏克蘭籍成員佔樂團60%,塔拉斯擔任樂團常任指揮。2019年國慶假期,張家界愛樂樂團先后在武陵源核心景區東門、天門山、黃龍洞、十裡畫廊等地舉辦了18場音樂會,成為張家界旅游文化的一大亮點。這個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與喜愛。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塔拉斯沒有選擇回國,而是堅定地留下了。疫情防控中,塔拉斯對中國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感慨道:“中國是一個很偉大的國家,千百年來無數次浴火重生﹔中國的人民勤勞勇敢,紀律性強,富於執行力﹔更關鍵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治國理政能力讓人欽佩。這是我們樂團每一個人的共識。”

“我們已經把張家界、把中國,當作安居樂業的第二故鄉”

雖然塔拉斯和樂團中的20多位烏克蘭音樂人來中國的時間不長,但張家界已成為他們的家。“我們雖然在張家界生活、工作才一年多,但是我們迷戀張家界的絕美山水,熱愛張家界的民俗風情,喜歡張家界的美食,羨慕張家界的安樂祥和,我們已經把張家界、把中國,當作安居樂業的第二故鄉。”塔拉斯真誠地說。

不僅如此,塔拉斯在生活和飲食上也很快入鄉隨俗。他不僅學會了用筷子,還喜歡吃辣以及張家界的臘肉。“2018年6月,我來到張家界,因為演出的關系,去過很多景區。我最喜歡的就是天門山,太陽照射過來,金色陽光洒滿山體,漂亮壯觀。張家界給了我很多的靈感。”塔拉斯說。

我很好奇,對於塔拉斯來說,來到位於中國南方山區的張家界,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我本以為會聽到的是語言、飲食、氣候這些尋常答案,沒想到塔拉斯的回答出乎意料。他說:“樂團用的不少樂器是從烏克蘭帶來的,那裡氣候比較干燥。由於中國南方比較潮濕,樂器的音質發生了變化。在院長幫助下,我們買了一些適合南方氣候的樂器,解決了這個問題。”在塔拉斯心中,張家界不僅風景優美,當地人也都很自信、很熱心,給了樂團很多幫助和支持,這也是樂團選擇扎根這裡的原因之一。

隨著時間的推移,塔拉斯也逐漸融入了當地文化,在演出中與觀眾親切互動。膾炙人口的土家族民歌《龍船調》經常出現在樂團的演出曲目中。現場表演時,演唱者問觀眾有沒有誰可以幫助她。觀眾都很熟悉這首歌,也都會高興地回答:“還是我來推你嘛。”塔拉斯往往會故作嚴肅,搶先用中文向觀眾高喊:“我來推你嘛。”這時,觀眾們會回答:“不,不,還是我們來幫她。”這樣的互動常引起一陣歡笑。

“我像愛自己的祖國一樣愛這裡”

張家界給塔拉斯的音樂創作帶來了許多靈感。平時,他會帶上自己的麥克風去戶外散步,在路上錄下鳥兒、大自然和中國民間創作的聲音。

有一次,塔拉斯受邀到訪一個土家族村落,在與村民的交流中得知,這個村子的居民都是土家文化傳統的繼承者。塔拉斯回憶道:“他們的唱腔讓我很是震驚。他們告訴我這種唱腔是在模仿鳥兒的發聲。”他還發現,一位村民從樹上摘下一片葉子,把它含在嘴裡便能發聲,甚至演奏出一首類似鳥鳴的歌曲。“我也想試試,但隻能發出一些不成調的聲音。”塔拉斯笑著說。這段經歷為塔拉斯的音樂創作注入了自然的力量,他將自然之聲收入了最新的唱片集《石頭上的花紋》,這正是不同文化碰撞出的碩果。

如今,塔拉斯的妻子也在吉首大學張家界學院教書。塔拉斯認為:“在張家界,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溝通很多,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謀生。在這裡生活很幸福,很開心。”這讓處在他鄉的小兩口感受到了歸屬感。“目前,我們一家人都在學習中文,因為我們愛中國,也想在這裡一直生活下去,我妻子甚至希望在中國度過老年時光!”塔拉斯笑道。

塔拉斯的女兒也在張家界上幼兒園,塔拉斯說:“她可能比我們更懂中文,在幼兒園,老師都是用中文授課。她不僅學會了用漢語同小伙伴們交流,還時常教他們說俄語。”塔拉斯的中國緣正在不經意間向下一代傳承。

疫情防控期間,塔拉斯還主動當起志願者,參與測量街道及人群聚集地居民體溫的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正如音樂視頻《相信》的開頭,塔拉斯和成員們一同說道:“我像愛自己的祖國一樣愛這裡,我相信疫情只是短暫的存在,而災難可以讓世界人民團結在一起。”

塔拉斯的音樂創作還在繼續。“這裡讓我著迷。我們還發現,張家界有一種少數民族音樂,與烏克蘭民間文化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兩者可以相互交流。”他說:“烏克蘭有很多音樂演奏家,我希望在烏中兩國之間能有更多的藝術和文化交流,我願意成為烏中文化溝通的橋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07 版)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