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培訓653名舟艇操作員 防汛救援嚴陣以待

2020年05月18日08:48  來源:紅網
 

微信圖片_20200517192105.jpg

5月1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長沙市望城區千龍湖舉辦舟艇操作員培訓。

  “場面壯觀,氣勢磅礡,簡直就是一部抗洪搶險水域救援大片!”抗洪搶險水域救援實戰訓練剛一結束,現場圍觀的群眾紛紛發出了感嘆。

  5月1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長沙市望城區千龍湖舉辦舟艇操作員培訓,長沙、株洲、湘潭等40余名消防指戰員參加,開展了一場抗洪搶險水域救援實戰訓練。

  這次培訓只是湖南消防救援隊伍組織水域救援和舟艇操作員培訓的一個縮影。

微信圖片_20200517192112.jpg

培訓現場如同一部抗洪搶險水域救援大片。

  入夏以來,隨著湖南防汛救援任務的日趨繁重。為提高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水域救援能力,充分發揮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作用,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組織了這次為期35天的培訓。依托長沙、岳陽、常德3支省級水域救援隊設立了3個培訓點,全省653名學員分17期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採用課堂授課、實地講解、實操訓練等多種形式,培訓內容貼近實戰,主要包括OSO駕駛、快速出入庫、翻船自救、故障排除、200米游泳、受限控艇等項目。

  省消防救援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加快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職能定位,全面做好“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准備工作,湖南消防救援隊伍未雨綢繆,組建了1支省級抗洪搶險救援隊、13支市級抗洪搶險救援隊,有水域救援任務的消防救援站均成立了1支站級抗洪搶險救援隊,總人數2300余人。

  此外,省消防救援總隊還把重型工程機械救援大隊、航空救援大隊作為搶險救援機動力量納入調度體系,充分發揮消防救援隊伍裝備技術優勢,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減少災害損失。(記者 汪衡 通訊員 顏雨彬 汪丹)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