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助殘疾人脫貧,一個都不能落下

2020年05月18日21:1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愛心市民採購殘疾人生產的農副產品。譚雲 攝
愛心市民採購殘疾人生產的農副產品。譚雲 攝 

人民網長沙5月18日電 昨日是第30個“全國助殘日”,主題是“助殘脫貧 決勝小康”。株洲市殘聯舉辦助殘幫扶直播活動,來自縣市區的殘疾人創業代表和助殘機構,現場銷售殘疾人種養殖及加工制作的產品。活動不僅展示出了他們的自信與堅強,又助力他們搭上互聯網快車。

株洲市殘聯黨組書記李克武、市殘聯理事長程軼輝現場帶頭選購產品,還通過網絡直播,為殘疾朋友帶貨。

資金扶持,助力創業升級

昨日上午,炎陵沔渡鎮陳家創的蜂蜜銷售展台前,一下子聚集了不少前來選購的市民。

因右手殘疾限制了勞動能力,再加上體弱多病的妻子和兩個要上學的孩子,陳家創家庭比較貧困。2006年,陳家創開始養蜂,但因虫害和附近養豬場的污染,虧損巨大。2014年,陳家創還曾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了讓陳家創早日脫貧,他被殘聯納入“農村殘疾人陽光增收計劃”,老陳不僅獲得了一筆扶持資金,通過專業技術指導,他決定將養蜂場搬往環境更好的山腳下。因為蜂蜜口感純正,不少顧客慕名前來購買,逐漸走上富裕之路的陳家創也不忘反哺社會。自2015年起,他在扶貧隊員的帶領下,不僅自己順利脫貧,還陸續幫助30多戶貧困戶和殘疾人走上養蜂致富之路,並提供蜂種和后續技術支持。目前部分養蜂戶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當日,他的創業經歷被現場主持人進行了介紹。在直播中,收獲一片點贊。

李克武在活動致辭中表示,今年國家確定助殘日的主題是“助殘脫貧 決勝小康”,株洲的助殘活動也圍繞這一主題來開展,通過助殘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困難殘疾人朋友走出貧困,共享社會文明發展成果,深切感受黨和政府及社會的關愛與溫暖。

技能培訓,實現“授之以漁”

株洲人易江紅出生於1973年,20歲時,生產線上的一次事故讓她失去雙手。在隨后的20多年,易江紅都一直待在家中,沒有工作,極少出門。

2019年,易江紅被殘聯推薦參加了在盛康職業技術學校舉辦的居家就業電商客服培訓,經過15天免費的專業學習,她被推薦到電商京東,成為“陽光天使”團隊的一名兼職電話客服。殘聯還免費為她配備了一台新電腦,方便她從事相關工作。“每一次用戶對我說謝謝的時候,我都特別滿足。雖然沒有雙手,但還是個有價值的人!”

據了解,盛康職業技術學校每年都會組織大批殘疾人,幫助他們實現居家就業,真正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除開易江紅,還有一批殘疾人正在通過技能培訓,向著“新生”邁進。

“我正值而立之年,不能自暴自棄,感謝政府給我這次重生的機會。”肖俊德今年31歲,來自茶陵平水鎮。2017年,他因青光眼晚期陷入全盲。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肖俊德參加了“助盲就業脫貧行動”,來到株洲市黃程培訓學校免費接受為期2個月的盲人按摩技能培訓。肖俊德表示,很珍惜這次機會,會努力學習技能,重新創業就業。

去年,株洲共幫助2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融入社會。通過加大殘疾人自主創業扶持力度,全年為1103名殘疾人提供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為158名殘疾人提供創業扶持,投入幫扶資金共計168.32萬元,殘疾人就業能力大為提升。

康復助行,他們像健全人一樣勞作

“通過創業培訓,我不但重新找回了活下去的勇氣,而且早早實現了脫貧。”余亮出生於1989年,來自醴陵西岳山街道辦事處,在2012年一場交通事故中,他雙大腿以下被截肢。2013年,他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通過殘聯“康復助行”活動,殘聯為他適配了雙大腿假肢,現在自己可以獨立站立、行走,告別輪椅完全自主活動,不但減少了家人的照顧,而且老婆也可以外出打工。

生活找回了自信,余亮又走上了創業之路。余亮說,他在自家附近飼養了400多隻雞,又開始投資魚塘養殖,生活忙碌而充實。下一步,他還計劃擴大規模創辦農家樂。

“95后”蔡良,是醴陵市王仙鎮灌沖村的貧困戶,右腳殘疾。通過康復項目幫助,他也裝上了假肢,從此,干活也得力了。

2015年,蔡良順利脫貧。2016年,他又和其他股東一起成立了自強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承包了一片山放養土雞、野雞,承包十多畝水塘養魚。在合作社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自強不息的他積極帶動當地的殘疾人和17名貧困戶脫貧致富。2018年,蔡良還獲評株洲市“脫貧之星”。

數據顯示,2019年,株洲通過深入推進精准康復服務行動,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納入市“民生100”工程,為殘疾人適配輔助器具1583件,任務完成率達143.9%。特別是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對140名0—6歲殘疾兒童進行康復訓練,縣市區救助資金全部納入政府預算。

全力攻堅,不落下一個殘疾人

其實,在株洲,貧困殘疾人的生活都正在發生巨變。數據顯示,全市18112名建檔立卡殘疾人中,已脫貧15822名。

今年5月6日至8日,省殘聯在長沙舉辦全省殘聯系統扶貧工作業務培訓班,市殘聯理事長程軼輝在全省殘聯系統扶貧工作會上做典型發言。

程軼輝介紹,為認真貫徹省、市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總體部署,扎實履行殘聯系統在脫貧攻堅中的職責使命,株洲出台了相關方案,將全市殘聯系統的脫貧攻堅責任到人,措施到戶。

同時,按照“三落實、三保障、三精准”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株洲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的問題,同扶貧辦聯合制定出台《全市殘聯系統脫貧攻堅領域“殘疾人政策保障問題清零”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列出辦証、教育資助、社會保障政策落實問題清單,對表作戰、對單檢查、對症下藥開展“問題清零專項行動”。

如針對“評殘難、評殘貴”的問題,市殘聯與市衛健委、市扶貧辦聯合下文,開展了殘疾人脫貧攻堅領域評殘辦証主題月活動,確定了辦証50元和100元兩檔費用標准,最大限度減輕了貧困殘疾人辦証費用負擔。各個縣市區殘聯還根據具體情況,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邊緣戶、貧困殘疾人家庭、70歲以上老人和城區五類對象中的有辦証需求且行動不便的疑似殘疾人開展集中評殘和上門評殘工作。從3月17日至4月30日共辦証1056本,其中建檔立卡戶489人,其他貧困戶74人,將助殘工作真正落到實處。(戴凜 譚雲)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