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挂牌運行

2020年05月19日08:54  來源:湖南日報
 

昨日,湖南省政府聯合中信集團共建的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在長沙挂牌成立。袁隆平院士到場致辭,副省長朱忠明發表講話,中信集團總經理、中信農業董事長王炯視頻講話。官春雲、印遇龍、鄒學校、劉少軍、劉仲華等院士出席挂牌儀式。

袁隆平為中心成立感到高興,寄望中心建好並發揮重要作用。他說,湖南的種業優勢強,特別是雜交水稻,希望用3年時間,實現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中稻畝產1200公斤,在湖南省1250萬畝稻田推廣種植生產150億公斤糧食,也就是用全省1/4的稻田生產全省一半的糧食。

朱忠明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種業創新重要論述和對湖南“三個著力”指示精神,加快建設好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中心要服務國家戰略,為確保國家種業安全貢獻力量﹔要服務經濟發展,為做強現代種業探索路子﹔要服務民生改善,為保障“菜籃子”“米袋子”提供支撐。

據悉,該中心首期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和優勢物種領域攻關,啟動水稻、油菜等8個專業研究中心建設,二期擬啟動其他物種領域關鍵技術等研究。力爭在5年內創制出100個以上具有重大應用價值的新材料、新品種等,實現種業產值超過500億元。(記者 胡宇芬 通訊員 任彬彬)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