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打車可以叫“無人車”了!自動駕駛離規模化落地還有多遠?

2020年05月19日10:16  來源:新華社
 

  近日,長沙全面開放試乘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這是國內第一個向公眾開放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雖然自動駕駛出租車在長沙載客上路仍屬測試性質,但業內認為,此舉意味著自動駕駛向規模化落地邁出了重要一步。

  長沙開放“無人出租車”,50多個站點一鍵約車

  “行駛、轉彎、停車都是自動的,安全員和技術員分別坐在前排駕駛座和副駕駛座,基本沒有手動操控。”近日,在湖南航天醫院門診樓前馬路邊,結束試乘自動駕駛出租車之后,26歲的醫護人員李芬芸對“新華視點”記者說。

  長沙向市民全面開放的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由百度與一汽紅旗聯合研發,由湖南阿波羅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負責落地運營。目前,投入運營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共有45輛,運營時間從上午9點半到下午4點20分。開放打車范圍主要在長沙市梅溪湖地區的開放道路,行車路線覆蓋長沙當地的居民區、商業休閑區及工業園區等實用生活場景。

  目前,為了保障乘客安全,每輛車上配備了一名安全員和一名技術員,在復雜路段或者遇到突發狀況時,他們隨時可以接管。

  市民可直接通過百度地圖App實時呼叫區域內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免費使用。現階段由安全員跟乘客聯系,不是車載人工智能跟乘客直接對話溝通。

  “車內平板能夠顯示360度視野范圍內的障礙物及動態預測,清晰呈現途經車輛、車道、路口、紅綠燈等路況,並伴有限速提示及變道提醒,用戶可通過屏幕實時關注時速、剩余裡程等信息。”阿波羅智行測試與車輛運維部負責人成李說。

  目前,市民隻能在50多個固定站點上下車,且中途不能隨意切換行車路線。記者多次體驗發現,由於車輛相對有限,約車往往需要等候一段時間。

  “我們已經達到L4(高度自動駕駛)級別,在限定區域內自動駕駛系統能實現全部場景的操作,人工接管率極低。”成李說,自動駕駛出租車在長沙載客上路仍屬測試性質。

  建“智慧的路”,大半年測試確保安全

  對自動駕駛技術應用來說,有了“聰明的車”,還要有“智慧的路”。

  “在頒發自動駕駛載人路測牌照前,我們對100平方公裡范圍內135公裡城市道路重要交叉口進行了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網聯測試及應用場景100多個。”湖南湘江新區管委會產業促進局局長鄭平說,車路協同技術不僅服務於自動駕駛、智能網聯,也能服務於市民日常出行。

  長沙市進行智能化改造的城市開放道路位於湘江新區的梅溪湖、洋湖等四大片區。這一帶屬於長沙市的城市新區,規劃水平和建設標准較高,關鍵路口部署了通信單元、邊緣計算單元、路側感知單元等智能設備,方便為“無人車”判斷駕駛行為、分析分辨障礙物提供信息保障。

  據了解,在此次向公眾開放前,長沙已進行了大半年的試運行。2019年6月,長沙市向百度頒發了45張可載人自動駕駛測試牌照。當年9月,開放道路智能駕駛長沙示范區正式啟用,自動駕駛出租車獲批在示范區內進行載人測試。

  經過報名、篩選、預約、培訓等嚴格流程,一部分市民獲得搶先體驗試乘自動駕駛出租車的機會。當年12月,阿波羅智行在長沙面向這些“種子用戶”在測試路段開放試乘。

  成李告訴記者,截至去年年底,阿波羅自動駕駛出租車已經實現超一萬次的安全載客出行,積累了大量測試數據。此次全面開放試乘后,打車流程更便捷,約車時段更自由,覆蓋區域更廣。

  鄭平介紹,除了自動駕駛出租車,長沙市民早在2018年底就可以體驗在開放道路上自動駕駛的智慧公交車。由湘江新區投資建設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智慧公交示范線,全長7.8公裡,共11個站點。

  運營方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總經理謝國富介紹,長沙智慧公交一期試運營共投放4輛智能網聯純電動公交車,其中2輛由中車電動基於L3級(條件自動駕駛)前裝集成生產,另外2輛由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后裝改造。截至目前,這條智慧公交示范線已經安全試運行超過14個月。

  “智慧公交在試運行過程中可實現10項自動駕駛功能,其中包括首站的自動啟停、自適應車道保持跟蹤、自動出入公交站台、通過人行斑馬線、通過紅綠燈路口、自動轉向等功能。”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副總經理應龍說。

  業內人士表示,自動駕駛出租車落地長沙正是基於前期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量測試數據的積累,表明“無人車”在技術和法規層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認可。

  自動駕駛離規模化落地還有多遠?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布局自動駕駛。截至2019年底,我國20余個城市發布了自動駕駛測試政策,其中6個城市發放了載人測試牌照。

  近日,上海市民也可以有條件地通過高德地圖報名,免費呼叫自動駕駛公司AutoX的“無人車”,在指定的許可范圍內體驗“無人車”。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北京已為13家自動駕駛企業的77輛車發放了道路測試牌照,安全測試裡程超過100萬公裡。2019年11月,河北滄州開放我國首個區級全域測試路網,啟動規模化自動駕駛載人測試。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今年2月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提出,到2025年,我國將實現高度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在特定環境下市場化應用。

  “自動駕駛要規模化落地,目前障礙主要在技術成熟度和法規容忍度兩個方面。”應龍說,現階段政府可以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許相關企業在指定路段和時段擴大測試范圍,不斷完善自動駕駛技術,積累數據。

  百度有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向市民全面開放自動駕駛出租車試乘,將為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積累大量真實的用戶反饋和迭代依據,加速智能交通研發建設。

  據了解,除百度阿波羅外,一些國內出行領域的頭部科技企業近日紛紛傳出啟動自動駕駛項目的消息。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鬆認為,頭部企業布局自動駕駛項目,有利於加速自動駕駛量產化與規模化落地。在技術研發、基礎設施建設之外,相關政策法規配套也要跟上。(記者 劉良恆)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