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絕不心慈手軟

2020年05月19日09:56  來源:新華網
 

最高人民法院18日發布人民法院近年來審理的七起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典型案例。

據了解,這些案例中的三起強奸案件,盡管未造成未成年被害人死亡或者重傷,但具有強奸幼女多人、多次的情節,犯罪動機卑劣,性質、情節惡劣,手段殘忍,人身危險性和社會危害性極大,罪行極其嚴重,人民法院仍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被告人何某強奸、強迫賣淫、故意傷害被判死刑案中,何某採取誘騙、劫持等手段將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拘禁,后強奸並強迫其賣淫,且具有強奸幼女多人、多次的情節。何某已於2019年7月24日被執行死刑。

被告人趙某某強奸被判死刑案中,趙某某伙同他人採用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手段,強奸婦女、奸淫幼女,共計25人32起,其中幼女14人19起。趙某某已於2019年6月4日被執行死刑。

被告人王某利用網絡強奸被判死刑案中,王某通過網絡聊天、電話聯系等方式,或經人介紹,以暴力、脅迫等強制手段強行與多名未成年被害人發生性關系,或明知多名被害人是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仍與之發生性關系,先后對14名被害人實施奸淫23次,其中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11人。最高人民法院經復核,依法核准被告人死刑。

其他典型案例包括:跨省對被害人甲巴某某司法救助案,原告周某訴被告張某、第三人張某某健康權糾紛案,陳某被撤銷監護權案,鎮人民政府申請執行義務教育行政處罰決定書案。

據悉,2013年至2019年,全國法院依法審理拐賣兒童、猥褻兒童、組織兒童乞討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刑事案件28975件,懲處罪犯29787人﹔依法審理涉及未成年人撫養、撫育、監護、探視等民事案件共計713671件,同比增長34.18%。

最高法強調,人民法院始終堅持依法嚴厲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對其中罪行嚴重、惡劣者,該重判堅決依法重判,該判處死刑的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絕不心慈手軟,絕不姑息養奸,堅決鏟除社會毒瘤,堅決伸張公平正義。(記者 羅沙)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