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轉型新標杆:株洲如何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傳奇?

2020年05月19日14:15  來源:紅網
 

5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湖南省株洲市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推進質量工作受到表彰,國家將給予真金白銀的鼓勵。自2016年以來,株洲市已連續五年共八項工作獲國務院督查通報表彰激勵。與全國300多個地級行政區同台競技,株洲為什麼能脫穎而出?

老工業基地調整株洲打好三張

株洲是一座與共和國一同成長的城市。因工業而生,因工業而立。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區在鼎盛時期匯集了冶煉、化工、建材企業261家,工人總數超過5萬人,年創產值400億元,佔株洲市工業總產值的30%以上。然而,重化工產業聚集、粗放式發展模式、環保意識缺乏、基礎設施老化,導致清水塘在創造巨大工業產值的同時制造了嚴重的污染。清水塘一度成為全國“四大工業污染區”之一。

飛蓬遇飄風而行千裡,乘風之勢也。在許多老工業城市躊躇不前時,省、市兩屆決策層便深刻地意識到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株洲老工業區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1

▲往日煙霧彌漫的株洲清水塘老工業片區。

“改革,必須要有刮骨療毒的覺悟。”2015年底,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推進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一年初見成效,三年大見成效,五年完成綜合治理,十年建成新城”的目標﹔將株冶集團等一批既是“創收大戶”又是“排污大王”的企業列入轉移轉型的序列。

2

▲清水塘片區原株洲鋼廠拆除現場。

清水塘關停搬遷並不是一味做“減法”,從啟動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伊始,株洲就決定不能把企業一關了之,變成一座空城,而是“去”與“補”的辯証統一。

對於產能落后、過剩和產品粗放粗糙、低端低效的行業在政府政策和市場機制的雙重作用下將加快轉型。主打“減”中“去”、“去”中“轉”、“轉”中“升”。

“減”中“去”。煤炭、冶煉、化工、煙花爆竹等行業一部分產能將有序退出,新上項目原則上不得審批,特殊情況也會採取等量或減量置換的形式。

3

▲如今天空湛藍,陽光正好的清水塘片區。

“去”中“轉”。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的同時,進行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建設清華創新園、工業遺址公園和總部經濟園,形成新的業態、新的模式。

“轉”中“升”。陶瓷、服飾、煙花以及農產品深加工等產業將在生活水平提高、消費品質提升的需求側帶動下,主動邁出提質升級步伐,產品呈現多樣化、高端化、人性化。

4

▲清水塘廢渣治理項目(左)和銅霞路二期(右)俯瞰圖。

如今,清水塘261家企業全部關停到位,收儲自有土地企業56家,收儲面積6420畝。轉移轉型實現突破,深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時協調解決搬遷中的矛盾和困難,有意願且符合條件的61家轉移轉型企業都選定了新址,其中58家已建成投產。

依照規劃,清水塘老工業區在10年之后將脫胎換骨,變成一座青山綠水和生態修復的示范之城、一座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的典范之城、一座產業轉型和創新再造的活力之城。

全面提升城市質量打造精致城市

5

▲如今的株洲城區。

質量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理念、文化和競爭力,無論全局工作還是微觀個體發展,質量都是基礎。

株洲連續多年將“質量強市”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先后出台《株洲市質量發展規劃(2016-2020年)》、《株洲市貫徹實施“中國制造2025”建設制造強市五年行動計劃(2016-2020)》、《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了完整的戰略規劃體系。

株洲在全省率先全面啟動質量強市活動,確立了“動力株洲 質量先行”的城市質量精神。帶著對質量的執著和堅守,株洲在全省第一個全面開展了質量強市行動,第一個設立了政府質量獎,以全國最高分通過了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的預驗收。

6

▲株洲園區整齊林立的廠房。

較為完備的標准、計量、認証認可體系和科技創新體系,也為株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6家國家標准化專業技術委員會秘書處、88家企業技術創新中心,13家院士工作站、3個國檢中心、中國南方最大的職業教育基地等均扎根株洲。2019株洲全社會研發經費佔GDP比重達3%,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5.09件。世界第二條IGBT生產線、世界首列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全球首條智軌營運線、全球首個生物醫藥多肽庫、世界最大尺寸超高阻尼橡膠隔震支座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株洲問世。

7

▲上海地鐵18號線在中車株機公司下線。

株洲以打造“中國動力谷”為核心,著力構建3+5+2產業體系,將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動力產業打造成國家級戰略新興產業集群,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產業,提質改造服飾、陶瓷兩大傳統產業,推動全市產業邁上價值鏈中高端。2019年,株洲市生產總值突破3000億元,中國動力谷“3+5+2”產業產值達2350億元,增長16%,高質量發展評價位居全省前茅。

8

▲株洲生產的汽車正等待裝運外銷。

城市質量全面提高,同時也讓市民共享了質量紅利。

在株洲,消費更安全。生產企業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穩定在94%以上,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6%以上,省級以上畜禽水產品監測合格率100%。食品監督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藥品監督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在城區68個農貿市場和大型超市設立食用農產品快檢室,覆蓋城區80%以上的流通領域。

9

▲株洲食品安全快捷定性檢測室免費向市民開放,提供項常見食物中毒類檢測。

在株洲,住的更放心。全市房屋建筑與市政工程質量一次驗收合格率、工程質量投訴處理率、地方公路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水利工程質量一次驗收合格率、新建民用建筑實施節能設計標准率、城市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一次驗收合格率均達到100%。

在株洲,環境更優越。湘江風光帶、神農城、萬豐湖一大批重大民生項目,讓市民獲得了滿滿的幸福感。湘江株洲段水質也從Ⅲ類上升到Ⅱ類,城市水廠水質達標率100%,市區空氣優良率達到76.7%。

事業未竟,奮斗不止。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的目標催人奮進。株洲這顆“湖湘明珠”拂過明日嶄新天,願作搏風追夢人,未來發展的舞台空間必將是星辰大海,必將大有作為。(記者 聶千川)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