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風沐雨,篤定向前——寫在湖南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之際

2020年05月20日08:13  來源:湖南日報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櫛風沐雨,篤定向前

——寫在湖南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之際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這是各方矚目的“中國時間”。熹微中,湖南的代表委員豪邁赴京,身后是滔滔長江、滾滾黃河,是說不完的英雄事、訴不盡的戰“疫”史。

越冬、經春、入夏,我們邁過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蔓延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數月櫛風沐雨之后,三湘大地峰巒疊翠、煙嵐相映。

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它記錄著一個大黨的責任、一個大國的實力,巍然矗立起一個英雄民族永不磨滅的堅韌與不屈!

(一)

從猝不及防到沉著應戰,湖南人民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黨中央的決策,落實到疫情防控的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細節、每一道關口。

抗擊新冠疫情,這是一次中華民族走向復興征途時未曾料到的“壓力測試”,這是一場舉國動員、全民以赴的阻擊戰,更是一場對忠誠度、執行力的實戰檢驗。

“遇到的困難比想象的要多,取得的成績比預料的要好”。回望這段驚心動魄的日子,許多人會有如此感嘆。這“困難多”與“成績好”的效果背后,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三湘兒女經受淬煉的初心使命,見証了黨領導下獨特的政治優勢。

這是一場沒有腳本的實戰。危急關頭,湖南省委堅決執行“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團結帶領7300多萬湖南人民沉著應戰,從最初的遭遇戰、到主動戰、總體戰,再到常態化防控戰,始終把握戰機、步步為營、節節勝利,保持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和社會大局的安全穩定,在“全國一盤棋”的戰疫格局中貢獻出湖南力量。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引領著三湘大地戰疫情、斗病魔的每一步驟。

與病魔搏斗,照見對生命的珍重。傾盡其力“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動員起社會力量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構建遠程醫療會診平台,短時間內迅速擴充抗疫物資產能﹔大膽使用新技術、新藥物,中醫藥大面積介入治療,從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在與病毒較量中我們見証了一個個生命的奇跡。“54天清零”“治愈率99.6%”,見証著湖南在抗擊大災大難時交出的優秀答卷。

韶華堪惜不負春,口罩雖在奮戰激。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統籌全國各地戰場,周密部署復工復產“重啟鍵”。就在同一天,省委常委會會議重申“一切行動聽指揮”“做好打新的硬仗的准備”。在同樣隻能贏、不能輸的經濟戰場上,省委、省政府提前部署、科學謀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發展。政策幫扶、員工復崗、防控措施配套等關鍵環節,應對之策忙而有序,湖南成為復工復產行動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

“冬冷鏖戰急,春色倍還人”。疫去春來,從1月30日首例治愈病例出院,到3月14日全部住院病例“清零”。僅54天,湖南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二)

見事早、行動快,敏銳的判斷和果決的行動,湖南“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與時間賽跑中贏得了先機,在與病魔較量中贏得了主動。

疫情暴發之初,作為人口大省、中部地區交通樞紐,與湖北中心疫區僅一江之隔的湖南,承受著巨大壓力。

病毒襲來,生死攸關。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后,湖南以最快的反應速度、最高級別的人員配置、最大限度的資源調動快速“應戰”——

疫情面前,間不容發。1月21日,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由此進入“戰時狀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立即成立,聯防聯控機制旋即啟動,全省堅決抗擊疫情的“作戰圖”迅速鋪開——

22日,全省各機場、車站、口岸等啟動對所有旅客體溫檢測﹔23日,在全國第一批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等級,全省14個市州、122個縣市區立即展開地毯式排查。

短兵相接,分秒必爭。省委主要領導除夕之夜巡視抗疫一線,“喊話”各級黨員干部迅速轉入“戰時狀態”,“五級書記打頭陣,自有猛士守三湘”,全省5萬多名醫護人員趕赴救治一線,數十萬基層干部駐守卡點,140多萬志願者、下沉干部、普通村民聯防聯控。“長纓在手”,人民戰爭的威力迅速蓋過了疫情凶猛蔓延的勢頭。

“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湖南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傾盡其力答好大考中的“必答題”。落實落細“四早”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斷傳染途徑、保障物資供應,全省上下協同發力,筑起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事非經過不知難。復盤湖南疫情發展的曲線可以發現,1月28日全省新增確診病例達到峰值,1月30日首例病人治愈出院,疫情曲線進入“平台期”。在與病毒短兵相接中,湖南贏得了先機。

先機即主動。2月初,防控疫情壓力有所緩解,省委常委會會議果斷按下復工復產啟動鍵,“防疫復工兩手抓,兩場戰斗一起打”﹔4萬余名防疫聯絡員快速分赴企業。春暖花開中,熟悉而親切的人間煙火在三湘大地徐徐重現。

從風雨中走過,在風暴中挺立。歷此一“疫”,湖南治理體系經受實戰檢驗,治理能力在殊死較量中得以提升。

(三)

精准施策、系統推進,疫情防控中探索定型的“五大機制”,成就出湖南贏得疫情防控主動權的良方、戰法。

打開湖南幾個月戰“疫”的時間軸不難發現,從疫情暴發之初的“全面動員”,到最吃勁階段的“毫不放鬆”,從有序復工復產時的“謹慎之心”,到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時“反彈琵琶”,我們研判戰疫形勢心細如發,戰術應用嫻熟自如,戰斗越打越順手,戰局越來越主動。

領導指揮要統一。落實“三統一”,全省一盤棋。戰時狀態,必須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做到“軍令如山”。疫情發生后,省委和各地黨委第一時間成立了黨委書記任第一組長的黨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步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對加強醫療救治、對口支援等工作統一鋪排,特別是對疫情暴發初期緊缺物資統一調配,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統一部署,牢牢掌握了防控工作主動權。指揮若定則三軍用命,如臂使指則招招制敵。

群防群治密織網。疫情防控,關鍵在基層,難點在基層。疫情來襲,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短短十余天時間,迅速編織起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天羅地網。二月初,“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曲線達到峰值、治愈人數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群防群治、聯防聯控機制,發揮出“人民戰爭”的偉大力量。

醫療救護顯神威。醫務人員救死扶傷,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省級專家組全面進駐14個市州定點醫院,貼近患者展開“滴定式”治療﹔引導企事業單位和公眾開展核酸檢測,實現篩查、治療、隔離、發熱病人管理各環節關口前移﹔較早開展康復者血漿治療、干細胞治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注重協同治療﹔推動中醫介入治療,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遠程會診,探索患者出院后健康服務管理等。湖南戰“疫”的每一步驟,都體現出“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專業素養。99.6%的治愈率背后,是精准救治的醫療救護機制的神奇功效。

物資保障是基礎。“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從疫情暴發初期的醫療防護物資短缺,到日產各類口罩上億萬隻、N95口罩20萬隻、防護服8萬套,核酸檢測試劑、測溫槍、呼吸機、負壓車以及治療藥品等一應俱全,全省迅速形成完整生產鏈條與充足產能,有效支撐著省內醫療救護需求,為全國抗疫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多品種防疫物資全天候生產的物資保障機制,見証著統籌前后方的快速反應能力,印証著湖南實體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

數據信息來支撐。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通過“大數據分析+網格化實地排查”,實現對重點人群有效篩查﹔健康碼分類識別、“湘就業”“湘消費”等線上平台,有力服務復工復產和促進消費,大數據支撐機制運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經濟發展。

五大機制,缺一不可﹔各方統籌,系統推進,既是方法論,更出戰斗力。

(四)

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共產黨員挺身而出,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

一名黨員一面旗。旗幟漫卷,千軍萬馬氣勢如虹。

3月22日,在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返湘的高鐵車廂裡,21名預備黨員舉行了一場最特別的入黨宣誓儀式。“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宣誓至此,滿眶熱淚。危難之際、關鍵時候,是這樣的熱血與熱淚,澆筑身先士卒的眾志成城,挺起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這是一支迎戰重大疫情的滾滾鐵流。他們中有鶴發老者。“人老了,心還熱。”70歲老黨員吳冰主動請戰,一頂帳篷、一把體溫槍,堅守在社區防控一線﹔他們中有青春少年。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神經外科監護室“90后”護士趙曉勇馳援武漢前,一句“我是黨員”說服家人……一張張素未謀面卻親切無比的面孔,拼接成一幅偉岸的共產黨員群像。

這是一道降服病魔的紅色長城。“五級書記”構筑起“湖南戰區”的“垂直指揮系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冒矢石,因時因勢制定調整策略,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動權﹔市縣兩級黨委書記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責任機制得以夯實﹔鄉鎮黨委書記和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摸排疫情,防控鏈條嚴絲合縫。全省390多萬名黨員,平時是細胞,鑄就黨組織生命力﹔戰時是旗幟,賦予黨組織戰斗力。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必招無不中。救治一線、防控前沿、復工復產,疫情防控重點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到哪裡。肩負“駐企聯絡員”的重任,黨員干部成為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復工復產的中堅力量,車間再響隆隆機聲。春耕備耕關鍵時刻,駐村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基層黨員成為“紅色突擊隊”,見縫插綠、遇土播春,田疇再現扑扑舂鋤。他們是共產黨員,是與時間賽跑的英雄﹔他們用汗水驅趕寒涼,迎來生機萌動、萬物並秀。

沒有硝煙,卻有生死,無我中戰斗。“憑將一腔英雄血”,省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局局長、黨委書記張輝,生命歷程永遠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線﹔“芳華英魂挽不住”,岳陽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銳以筆為刀,抗疫27天后倒在了崗位上……倒下一個,躍起一群﹔前仆后繼,舍生忘死。他們是共產黨員,無鋼鐵之軀,卻力扛巨鼎。他們的英勇無畏、奉獻犧牲,換來的是疫去雲開、眾生安詳。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湖南廣大黨員干部在戰大疫、迎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讓先鋒隊的力量處處彰顯,讓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

(五)

鏗鏘有力的請戰,逆向而行的背影,“醫療湘軍”不計安危、不懼生死,用妙手仁心化解危難,用精湛醫術挽回春天,托起生的希望,立下頭等大功。

“沒什麼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疫情暴發時,鐘南山院士向公眾發出緊急呼吁。但此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專家吳安華毅然前往武漢,“最勇敢逆行”的背影,讓無數人“淚目”。

“我的眼睛為你流著淚,心卻為你打著傘。”一封封請戰書,寫滿了“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醫者仁心﹔一封封瀟湘家書的抗疫篇章,透出多少深明大義下的牽挂不舍、俠骨錚錚后的柔腸百轉。

國家有難,醫護迎難而上﹔患者有疾,醫護將心比心。他們是離病患最近的人。“我的病情有沒有好轉?”每天,他們都要給患者帶去希望和慰藉﹔他們是離家人最遠的人。“媽媽你什麼時候回家?”每天,孩子仰著小臉發問,卻隻換來一句“在外面打怪獸”的“謊言”。湘雅醫院首席專家艾宇航潸然淚下,緣於為戰友心痛、為患者揪心。那些緩解他人之痛、忍住自身之痛的瞬間,無數個體的“片段”構成群體“影像”,詮釋了醫之大者為國為民的擔當。

“‘湘’當給力”,彰顯患難與共的真摯﹔同江同湖,道出共克時艱的信心。當湖南醫療隊馳援抵達大別山麓時,黃岡市市長在簡單的見面會上哽咽不已。由湖南醫護人員組成的全國首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馳援武漢,33小時“搶”出方艙醫院,第一時間批量接收患者、第一時間進入隔離病區、第一時間診治危重病人……嚴寒中逆風而行,花開時含笑榮歸,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1502名醫療隊員在湖北戰場創造了無數個“第一時間”。

“生命重於泰山”“救治就是責任”,湖南是全國首個累計確診病例在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區、市),治愈率高達99.6%。大考之下,湖南交出的這份救治成績單堪稱高分,殊為不易。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拼搏”。“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給予患者最及時、最全面的、最優質的治療方案和醫療資源﹔生死時速,228名專家、兩個梯隊的省級專家組,專家“天團”星夜集結,與病毒短兵相接,屢創生命奇跡。優勢互補,全省中西醫兩套醫療系統並肩作戰,力保人民康健。

甲衣未解,再跨征鞍。4月16日,吳安華馬不停蹄地啟程奔赴哈爾濱,剛剛結束醫學隔離的他,“在家一頓飯沒吃又走了”。師兵交至,飛糧挽秣。5月11日,湖南醫療隊出征萬裡之外的津巴布韋……

從蕭瑟寒冬到夏意正盛,身著“戰袍”的醫療湘軍,給庚子年的冬去春來留下了永遠的傳奇。

(六)

為人民而戰,靠人民而勝。“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與疫情搏斗中,三湘大地無數平民英雄挺身而出,書寫著對國家的大愛忠誠,對民族的盡責擔當。

這個春天最火的直播,是一場慢節奏、無劇情、無旁白的固定鏡頭直播,沒有音樂,沒有舞蹈,隻有大汗淋漓的工人和晝夜不停的機器。直播間裡,4000多萬人同時在線,盯著看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眨眼間,兩座醫院拔地而起。

人人可為,人人能為,小眾聚集起來的是磅礡的力量。疫情乍起,無數公職人員迅速將春節模式、休假狀態調回到工作模式、戰斗狀態。倚著門框倦極而睡的白衣天使,冒著危險採集病毒樣本的科研人員,風雪中送飯送菜的基層黨員干部,義務接送醫護人員的出租車司機,主動捐獻血漿的康復患者……無數平凡者在為這場殊死的搏斗傾盡一己之力。

大疫面前,人人都是戰士。1月30日,省內一家口罩廠發出“招募令”,半個小時20多名湘鄉熟練女縫紉工接龍報名﹔口罩出現暫時短缺,常德普通農民郝進毫不猶豫捐獻出原務工企業抵資的萬余隻口罩﹔“火神山”工地急需水電工,慈利建筑工人連夜馳援﹔17支隊伍400余人夜以繼日,僅三天時間,長沙市迎戰疫情的“主戰斗陣地”便投入運轉……“謝謝你,每一個平凡的中國人”,大災大疫之下,無數細微的溫暖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同樣遭受疫情沖擊的其他國家感嘆,中國人最善良、最可愛,最有戰斗力。疫情防控期間,馬路行人稀少、廣場空無一人,但無數黨員、民警、社區干部、志願者堅守崗位,做好登記,測溫放行,為群眾提供幫助。疫情之下,湖南父老鄉親空間上保持著距離,心靈上卻守望相助。全民參與、上下一心,構筑起一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是激蕩三湘大地的最強音。岳陽市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員為600多家單位進行消毒,承包了約2450萬平方米的環境安全﹔湖南農業大學的“田間志願服務隊”在10多個村的蔬菜、苗木基地開展技術指導服務,與農民們一起搶奪失去的農時……疫情造成的困難,我們用團結去化解﹔疫情耽誤的時間,我們用實干補回來﹔疫情延誤的發展,我們以拼搏追上去。

如果說,中國的戰“疫”成果是一場奇跡,那這奇跡一定是由每一位中國人共同創造﹔如果說湖南抗疫的故事值得銘記,那這一定是由每一位湖南人共同書寫。

(七)

歷史長河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戰“疫”大考再度警示:民族復興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一片坦途﹔但中華民族絕不會被磨難壓垮,隻會愈挫愈勇。 近日,一項由新加坡獨立民調機構和英國市場調研公司共同發起的針對全球23個國家和地區約1.25萬人的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國家抗疫滿意度最高,分數遠超西方國家,且8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會在疫情危機中變得更強大。

“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因災難而自省、自新,浴火重生、鳳凰涅槃,正是中華民族獨特的歷史基因。

5月8日,被稱為“全國第一展”的2020湖南車展,登上了英國知名雜志《展覽世界》的頭條。在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大背景下,湖南會展業打響信心恢復的第一槍,本身就“自帶流量”。

“他們是善於從苦難中生存的堅韌之人。”“新冠”大考,加大了經濟社會運行的難度,也增強了我們面對復雜嚴峻局面的應對能力。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戰場重開,重大產業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新基建”風起雲涌,進出口貿易“短板”成“跳板”,線下“危機”變線上“生機”,嘈雜市井煙火氣再度升騰,校園裡重現書聲琅琅……2020年雖即將過半,但我們完全有能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創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讓社會治理更加“收放自如,進退裕如”,城鄉各地正在鍛造應對風險挑戰的“鐵肩道義”。

“智造”五月,湖南省“5G+工業互聯網”現場推進會火熱舉行,各種智慧場景“后浪”奔騰﹔“尋芳”五月,我省“五一”期間旅游收入、接待游客人數躋身全國前三甲﹔“濃情”五月,長沙首屆婚博會圓滿落幕,展會3天客流量近3萬人次,成交額達3.27億元……疫情擋不住時節的腳步,更擋不住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有激情燃燒的奮斗,有履險如夷的欣喜,有百折不撓的嘗試,有氣吞山河的行進,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在大戰大考、決戰決勝中交出更加亮麗的“湖南答卷”。(執筆:龔政文 沈德良 朱永華 鄒晨瑩 歐陽金雨 彭藝)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