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關鍵少數” 湖南省紀委嚴查18類問題

2020年05月20日09:08  來源:湖南日報
 

抓住“關鍵少數”,嚴查18類問題

省紀委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方案

今天(19日),省紀委印發《湖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方案》,明確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和突破口,聚焦5項工作重點,嚴查18類突出問題,確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根據方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聚焦樹立正確政績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護航脫貧攻堅、基層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5項重點,全面查擺其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在樹立正確政績觀方面,列出了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對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走過場、打折扣、搞變通,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秀造假,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特別是統計造假等問題。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對落實各項政策措施不力、工作浮於表面,搞多頭檢查、重復檢查、無效檢查干擾企業復工復產,對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不聞不問、推諉扯皮等問題,將予以嚴查。

在護航脫貧攻堅中,重點嚴查扶貧工作不實、作風漂浮,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基層“微腐敗”,“四不摘”政策落實不力等問題。

在基層減負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方面,緊盯發文開會改頭換面、明減實不減,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及層層陪同、超標准接待,層層“甩鍋”,對本職工作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濫用問責等問題。

方案指出,要抓住“關鍵少數”,加大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監督執紀力度。(記者 劉燕娟)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