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打掉涉黑組織3120個涉惡犯罪集團9888個

2020年05月20日09:49  來源:新華網
 

記者19日從全國掃黑辦獲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120個,涉惡犯罪集團9888個,刑拘犯罪嫌疑人388442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67190人。

19日,全國掃黑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遼寧宋琦案、河南李含富案、廣東謝培忠案、海南黃鴻發案等4起已判決生效的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情況。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表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將打擊鋒芒對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促進了社會生態和政治生態、經濟生態的改善,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贊譽。

據介紹,從本月起,全國掃黑辦將每月從挂牌督辦的111起大要案中,精選3至4起案件發布,回應群眾關切,交流辦案經驗,帶動全國掃黑辦挂牌百起、省級挂牌千起、全國萬起涉黑涉惡案件依法加快辦理,確保今年“一十百千萬”行動目標如期實現。

陳一新表示,中央政法委已將挂牌督辦案件辦理情況納入平安建設考核內容,對挂牌督辦案件辦理緩慢的,要派出特派督導組重點督導﹔對推諉塞責、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據了解,今年4月9日,根據全國掃黑辦統一部署,公安部以1712名涉黑涉惡在逃人員為目標,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逃犯清零”行動,對涉黑涉惡在逃人員展開凌厲攻勢。截至目前,1481名境內逃犯到案987人,到案率66.6%﹔潛逃境外逃犯到案37人。其中,22名A級通緝令逃犯到案14名。

公安部副部長、全國掃黑辦副主任杜航偉表示,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持續加大追逃力度,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工作措施、科技支撐以及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涉黑涉惡逃犯清零見底。(記者 劉奕湛)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