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查2.1萬家政策性糧食承儲庫點、20萬個貨位

庫存糧食儲存總體安全

2020年05月20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日前結束。結果表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賬實基本相符,質量總體良好,儲存較為安全,結構布局逐步改善。

  本次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以2019年3月31日為清查時點,歷時近1年。共抽調1.3萬余名檢查人員,組成1300多個普查組,對納入大清查范圍的2.1萬家政策性糧食承儲庫點、20萬個糧食貨位逐倉逐貨位進行全面普查,做到應查盡查、查必徹底、查必精准。

  賬實基本相符。在本次大清查中,通過現場清查數量、核對賬目,現有政策性庫存數量真實可靠,與國家有關部門日常掌握的計劃數量是一致的。

  質量總體良好。本次大清查對全部政策性庫存糧食進行逐倉逐貨位托樣檢驗。結果表明,政策性庫存糧食的常規質量、儲存品質和主要食品安全三類指標,合格率均處在較高水平。

  儲存較為安全。從本次大清查情況看,糧食收儲企業各項制度執行總體到位,倉儲管理較為規范,庫存糧食儲存總體安全。

  結構布局逐步改善。目前,中國政策性糧食庫存主要有政府儲備和其他政策性糧食庫存等,政府儲備的“壓艙石”“穩定器”作用充分體現。從品種上看,稻谷、小麥等口糧品種佔比約七成,有利於保障口糧絕對安全﹔大米、面粉等成品糧庫存佔比不斷提高,應急保供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糧食主銷區庫存佔比有所提高,庫存布局逐步改善。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要求著重強化制度設計和貫徹落實。完善政府儲備安全制度、儲備質量管控制度、中央儲備輪換管理辦法、國家儲備執法督查制度,制定儲備管理問責制度、加強儲備企業信用監管制度,進一步嚴格糧食儲備企業從業准入,強化對臨時存儲糧食的監管和約束。推動完善購銷政策,防范風險消除隱患。創新優化監管方式,構建長效機制。(杜海濤)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