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國-疫往情深日記》長沙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05月20日11: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0日電 “英雄的醫護戰士,不忘這珍貴的歷史時刻”“願世界早日從新冠疫情中走出,期盼山河無恙、人間皆安。”5月20日,“致敬我的同鄉英雄·文創在行動”主題活動在長沙市岳麓區舉行,來自湘雅醫院等醫療機構的20名醫務人員代表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珍貴禮物:鐘南山院士和張文宏教授親筆題詞的公益文創作品《我和我的國-疫往情深日記》。

本次活動由岳麓區文創協會主辦,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文化創意設計專業委員會、湖南且藝庄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活動現場,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心理救援分會會長、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隊長肖濤和湖南援鄂醫療隊成員劉先領、卜平元同台對話,和200余名文創企業負責人、市民代表分享了曾經奮戰在抗疫一線的親身感受,令人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主席、湖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何人可教授,從文創人在疫情面前如何擔當作為等方面,對《我和我的國-疫往情深日記》給予高度評價,並結合文創產品創新研發分享了實踐經驗。

公益文創作品《我和我的國-疫往情深日記》分為上下兩篇,構思新穎,設計精美,兼具收藏和實用功能。上篇由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萬裡尚為鄰、相助無遠近,冬去春來、繁花與共4部分構成,以時間為軸,選取了近100個感動人心的抗疫瞬間,旨在立此存照,記住特殊時期的經典人和事。下篇選取100名來自全國不同身份抗疫者的暖心話語,既有醫學專家也有普通打工者,既有機關干部也有司機學生,構成百人百語篇章並設計成頁眉,大量留白以供收藏者書寫記錄。同時,還以金榜拉頁形式,將湖南援鄂的1502名醫務工作者的名字進行了歸集展現。知名作家何立偉應邀撰序。

據出品人、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文創專委會主任、岳麓區文創協會會長蕭鑫介紹,以日記本形式記錄抗疫過程、致敬抗疫英雄,激勵人們珍惜當下、團結奮進,《我和我的國-疫往情深日記》是全國首例,策劃從3月下旬開始,收集資料、編輯文本、設計版式,花費了2個多月時間,樣稿寄送給鐘南山院士和張文宏教授后,得到了他們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分別在繁忙的公務期間抽出時間親筆題詞,令人充滿敬意、備受鼓舞。本次活動后岳麓區文創協會還將為全體湖南援鄂醫務工作者贈送該日記本。(羅瑤)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