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區“問卷”促社區建設

2020年05月21日13:54  來源:湖南日報
 

日前,在長沙市雨花區體育新城社區會議室,100余名居民分散坐著,仔細為擺在他們面前的調查問卷作答。“問卷沒有固定模板,根據各社區(村)實際情況設置,關注點不同、題目各異。”雨花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這是該區為收集群眾意見、倒逼基層黨組織積極作為的創新之舉。

這是體育新城社區開展的第二場問卷調查。此前,在第一次問卷調查中,群眾普遍反映,社區周邊7條道路路面破損、擁堵頻繁,且居民樓老舊、基礎設施不全、物業與業主矛盾突出。雨花區相關部門收集這些問題后,為社區量身定制解決問題的辦法:不僅移交解決關系百姓出行的道路問題,還引導建立小區黨支部,推動黨員們主動作為,為居民們幫難解困。整改效果如何?這次問卷調查,居民的評價“火辣辣”:“道路問題還在推進”“黨員活動比較少”……

“從黨組織作用發揮到辦實事效果、黨員作為都是問卷內容。通過問卷調查,基層黨組織可更有針對性地服務群眾。”雨花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這一方式已在7個社區(村)進行試點,接下來將在全區推廣。(記者 歐陽倩 通訊員 劉健雁)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