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鄉:下沉監督之力 護航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1日14:02  來源:華聲在線
 

“老板,有多少貧困戶在果蔬基地做工?每個月收入有多少?”

“大概5至6戶貧困戶在我們這幫忙,收入一般是400至800元不等,大家都很滿意。”

5月15日,寧鄉市委第十二巡察組在該市橫市鎮望北峰村走訪時發現,通過產業扶貧、土地流轉、農產品購銷等方式,全村16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如期脫貧,並實現了從精准扶貧向鄉村振興的蛻變。

今年4月底至6月底,寧鄉市派出23個巡察組,對23個鄉鎮(街道)所轄219個村級黨組織開展巡察,同時成立6個村級巡察指導組,對村級巡察工作進行指導。巡察干部走入田間地頭、街頭巷尾,推動巡察向村(社區)延伸,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讓群眾感受到監督就在身邊。

本輪巡察牢牢聚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強化扶貧、民生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重點對村級黨組織是否落實好扶貧相關政策情況,村干部是否做好脫貧攻堅責任落實工作情況,駐村幫扶和結對幫扶是否扎下來沉下去,當地群眾是否滿意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同時,積極推行立行立改巡察工作機制,督促被巡察單位在限期內解決問題。

開展村級巡察以來,寧鄉市抽調200名干部投入巡察一線,共反饋並推動扶貧領域問題整改112個,移送紀檢監察機關扶貧領域問題線索10條,給予黨紀處分4人,問責處理2人。(記者 李曼斯)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