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陽:“一站式”便民服務 溫暖“最后一公裡”

2020年05月22日16: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2日電 “以前辦理醫保、社保都要去鎮裡,路程遠加上腿腳不利落,實在是不方便。現在這些事情在村裡就能夠辦理了,比以前方便多了。”5月19日,在湖南省祁陽縣七裡橋鎮丁廟灣村“一站式”服務中心,58歲的村民鄧滿雲在村網格長廖英娟的幫助下幾分鐘時間就繳納好了社保費用,連連贊嘆“一站式”服務真的是便民利民的好舉措。

過去,村委會門口的“牌子”挂得還真不少,但老百姓過來辦事總是辦不了,還是得往鎮裡跑,鎮裡辦不了的又得往縣城各職能部門跑。為改善群眾辦事環境,去年10月,祁陽縣將丁廟灣村作為全縣首個集黨務、政務、村務、商務、公共文化和社會服務於一體的農村綜合服務平台試點村,建設“一站式”服務中心,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務。

“為完善服務體系,我們全村劃分為四個網格,我擔任總網格長,村支兩委成員擔任網格長,年輕黨員和村級后備干部擔任網格員,每個網格50-100戶,將各網格細化到組、明確到人。村民申請辦理的事項,能夠從網上直接辦理的,網格員幫助立即辦理﹔不能從網上辦理的,由網格員具體負責全程代辦,將群眾委托的事項全部辦結。”丁廟灣村村支書丁有文介紹說,村裡有許多老年人以及行動不便的村民不會網上繳費等程序,而通過“一站式”服務,隻要村民動動嘴,網格員就會跑腿全程代辦,極大地改善了村民繳納醫保社保、辦理低保、殘疾、大病救助等不方便的現狀,滿足了他們的實際需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丁廟灣村網格員們堅守崗位,以網格為單位排查外來人員、宣傳防控知識、落實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做好村“一站式”服務中心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后,社會保障、農村電商、農村綜合文化服務等多個窗口迅速恢復開放,滿足了疫情期間村民們辦事需求。

今年3月起,該縣將丁廟灣村的工作經驗在全縣各個村(社區)全面鋪開。為確保基層工作人員掌握好政務服務平台操作技能,熟練運用政務服務業務系統,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政務服務, 5月15日,該縣對全縣基層便民服務中心業務操作員和網格員進行精准的專業知識培訓。同時,組織操作員和網格員們到縣政務服務大廳參觀,通過現場操作和工作人員詳細講解,親身了解辦事的具體流程及如何操作系統等,感受“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便利。

該縣為打通基層公共服務“最后一公裡”,依托農村綜合服務平台,積極抓好線上線下兩個平台建設,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融合。同時,推進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工作,加強村級平台與鎮、縣兩級平台的銜接互動,共梳理281項村級公共服務事項,推行基層公共服務“一門一網一站”辦理,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服務不缺位”,確保群眾辦事方便快捷。(桂驥 伍迎賓 )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