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芷江:織密社會兜底保障網

2020年05月22日16:07  來源:湖南日報
 

應保盡保 應兜盡兜 應退盡退

芷江 織密社會兜底保障網

5月中旬,芷江侗族自治縣新店坪鎮對伙鋪村部村務公開欄裡,張貼全村低保對象名單,胡麗華一家6人名列其中。根據胡麗華家庭發生變故后的實際困難,縣民政部門今年對其進行提檔升類,全家一年享受低保救助金達到2.52萬元,以解決她家看病和小孩就學的后顧之憂。

“從今年1月開始,將農村低保保障標准和殘疾人‘兩項’補貼標准分別提高到每人每年4200元和每人每月65元。”縣委書記龔紅果介紹,芷江扎實推進民政行業脫貧攻堅工作,通過依托農村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殘疾人“兩項”補貼等政策,對沒有勞動能力無法通過產業扶持和就業幫扶脫貧的特殊貧困人口進行社會保障兜底,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他們不致貧返貧。

芷江對農村低保進行清理核查,確保社會兜底保障對象認定精准。去年來,共清退農村低保對象187戶312人,新增農村低保對象1220戶2769人﹔取消殘疾人“兩項”補貼對象310人,新增殘疾人“兩項”補貼對象515人。清理核查實施“陽光操作”,沒有發生一起集體上訪事件。截至目前,全縣有農村低保對象4749戶9126人,其中建檔立卡農村低保對象3146戶6369人,實現農村低保“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和殘疾人“兩項”補貼“應補盡補”。

該縣對於家庭確實困難而民主評議未通過的申請對象,由鄉鎮組織相關人員共同入戶核查,採取“一事一議一上報”,不搞簡單“一刀切”,做到農村低保“應兜盡兜”。並為兜底保障對象購買意外傷害醫療保險、特困人員購買住院護理保險。同時,加大對生活困難對象的臨時救助,將家庭年最高救助標准由不超過2000元提高到不超過5000元,將2000元以下臨時救助審批權限下放到鄉鎮。去年來,該縣為各鄉鎮下撥臨時救助資金425萬元,還募集慈善捐款111萬元用於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記者 黃巍 通訊員 龔衛國 鄭勤)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