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在人民 血脈在人民

寧心

2020年05月23日08:53  來源:湖南日報
 

 為民愛民的聲音,勝過激昂的樂章。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焰火中綻放而出的“人民萬歲”,到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出的“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的鏗鏘之聲,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堅定的人民立場。

“人民”二字,寫起來容易,隻有七筆﹔說起來輕巧,都是平聲。可是,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心中,人民的地位高於天,分量重如山。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強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強調“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強調“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得到了一以貫之的堅持、一脈相承的發展。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庄嚴殿堂,民意民智民力在這裡匯聚,黨的主張、人民的意願、國家的意志在這裡交融。全國兩會之所以為人民群眾所矚目,就因為這裡商的是國之大計,議的是民之大事。過去七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同代表、委員交流最多的是人民福祉,著重強調的是要為老百姓做實事、解難事、辦好事。“人民”二字之所以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重於千鈞,就因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

今年的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斗爭更是鮮明彰顯了“人民”二字的分量。在這場嚴峻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統籌部署,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的科學決策,從“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全民動員,到“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的悉心關懷,為我們贏得這場疫情防控斗爭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事實証明這樣堅定有力的宣示,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切切實實的為民擔當。

“天下大勢,常系民心。”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說的是一個顛扑不破的朴實道理,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人民群眾的支持與擁護,也隻有贏得民心我們才能筑牢執政根基、獲得不竭動力。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還有一層深意就是要始終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答好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這道“必答題”。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國兩會的召開必將為我國經濟社會運行回歸常態、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磅礡力量。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湖南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戰略思想首倡地,在克服疫情影響、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邁進全面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需要進一步凝聚起上下同心、團結奮斗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堅定不懼風雨、堅定前行的信心和決心,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越是抵近目標,越要慎終如始、真干實干,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向人民“交賬”,讓人民“認賬”。

“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匯聚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力量,真正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實實在在惠及三湘大地。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