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2020年05月23日09:02  來源:湖南日報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的執政品質,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永葆對人民赤子之心的情懷。

縱覽中國幾千年文明史,歷朝歷代並不缺少“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之類格言警句,但真正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旗幟上、落實在行動上的,隻有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特征。走過近百年奮斗歷程,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的赤子之心赤誠如初,“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熾熱不變。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方略上,“人民”二字醒目鮮明、力重千鈞。大到擘畫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事關民族復興偉業的大事,細到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諸如大齡男青年“脫單”,涼山州“懸崖村”的出行,村民家裡的米缸鍋灶……總書記看得重、問得細、記得牢。這份念茲在茲的牽挂背后,是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與追求。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總書記一系列戰“疫”部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最鮮明的主線。

疫情暴發之初,習近平總書記以超常節奏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要求各地“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物資,救治患者不分病症輕重、不分年齡性別、也不分疫情地點,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這種“兜底”的方式,更能體現出對人民的負責。

人民是黨執政最大的底氣。同樣是面臨新冠疫情大考,不少西方國家行動遲緩、民意撕裂、防控效果屢遭詬病,中國卻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為什麼能?關鍵之處在於14億中國人民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凝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基礎性力量。湖南交出“54天清零”“治愈率99.6%”的戰疫“成績單”,較早啟動復工復產、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同樣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戰大疫、迎大考中英勇無畏、奉獻犧牲,換來了疫去雲開、眾生安詳。

人民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這次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隻要我們始終把群眾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始終與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就一定能奪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