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待復工貧困勞動力實現動態清零

2020年05月23日09:05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待復工貧困勞動力實現動態清零

已轉移就業貧困勞動力196.1萬人

昨日,記者從省扶貧辦獲悉,今年,湖南克服疫情影響,多措並舉,促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截至5月15日,全省貧困勞動力已轉移就業196.1萬人,去年底登記為就業狀態的196萬貧困勞動力已全部復工就業,待復工貧困勞動力實現動態清零。

精准對接,推動貧困勞動力跨省轉移就業。湖南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建立未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清單,准確掌握就業意願和需求。發揮省勞務協作脫貧綜合信息服務平台作用,開通“湘就業”公共服務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招聘會﹔線下,持續開展“春風行動”,為用人單位和貧困勞動力搭建勞務對接通道。與長三角、珠三角開展勞務協作精准對接,全省共建立勞務協作對接機制837個。組織專車、專列實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輸送,幫助4.5萬名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

出台“硬核”舉措,促進省內企業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今年,湖南出台三十條措施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鼓勵省內規模企業定向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建立重點企業聯系制度,動態掌握用工需求。利用省內對口幫扶和攜手奔小康行動,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目前,湖南縣外省內就業貧困勞動力達34.7萬人,比去年多了18.2萬人。

積極開發崗位,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湖南通過加快推進扶貧車間建設和復工復產、開發扶貧公益崗位、支持扶貧企業項目開(復)工、鼓勵發展農業生產等多渠道開發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截至5月15日,全省已建成就業扶貧車間3240家,比去年底增加277家,吸納近4萬名貧困勞動力就業﹔全省扶貧企業和就業扶貧基地已吸納貧困勞動力超15.6萬人。(記者 奉永成 通訊員 鄭莉)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