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基本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

2020年05月23日09:59  來源:華聲在線
 

記者昨日從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我省村衛生室全部配備了合格鄉村醫生(含鄉鎮衛生院派駐),並完成1153個村衛生室“空白村”標准化建設任務,全省基本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作為全省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的網底,村衛生室及早發現和報告病例,協助管理密切接觸者和來自疫情發生地區人員,成為最基層的醫療防控力量。

我省貧困地區因地處偏遠,受經濟發展、交通條件和衛生人員缺乏等影響,部分村級衛生服務網底曾經不健全,2019年初全省有1153個村衛生室“空白村”(其中無房無合格村醫的699個)。為解決貧困地區農村群眾就近有地方有醫生看病問題,切實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基本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列為12項重點民生實事之一,向全省人民作出庄嚴承諾。

為了做好村衛生室“空白村”業務用房建設,我省因地制宜做好“四個結合”:堅持村級服務平台與配套村衛生室相結合﹔堅持利用村裡閑置房屋與改擴建村衛生室相結合﹔堅持利用鄉村醫療診所與配套村衛生室相結合﹔堅持省級財政支持與地方財政配套相結合。同時,全省開展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明確村衛生室建筑面積為60平方米以上,設有診斷室、治療(處置)室、藥房、觀察室、公共衛生服務室等5室,5室分開設置,同時設公共的值班室和衛生間。

有了村衛生室,還要配齊合格村醫。在人員選派方面,首先是將近幾年畢業的本土化鄉村醫生調劑安排到“空白村”衛生室執業﹔其次是統籌轄區內的合格的鄉村醫生,比如把一村多室的鄉村醫生調劑到“空白村”執業﹔另外,通過實施緊密型鄉村一體化管理招聘合格醫生,與鄉鎮衛生院簽訂正式用工合同,積極引導和鼓勵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以上的人員到“空白村”衛生室執業﹔對於人口稀少,山高路遠難以留住鄉村醫生的“空白村”,則由鄉鎮衛生院或上級醫療衛生機構安排固定的、合格的醫生定點定期巡診。(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彭伶 鄭濤)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