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服務終於有“標准”

2020年05月24日08:04  來源:華聲在線
 

記者昨日從長沙市住建局獲悉,為全面提升長沙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和服務標准化建設水平,促進全市物業管理行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長沙市物業管理聯席會議辦公室已於近日發布《長沙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和服務標准化建設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意見》對街道、轄區內與物業管理相關的區直部門、社區、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等均做出較為清晰的職責劃分,並明確街道是監督和指導管理的責任主體。

《意見》明確,街道具體負責業主大會的成立、業主委員會的選舉工作,督促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依法履行職責,調解物業矛盾糾紛,協調物業管理與社區建設的關系等工作。與物業管理相關的區直部門,做好轄區物業管理活動監督和指導工作。對於需要跨部門聯動執法處置的問題,積極配合街道的統籌調度。

《意見》同時也明確了物業服務企業始終是物業服務活動主體,業主委員會要肩負起業主鄰裡和諧的工作。物業服務企業要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規范及建設標准,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設備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活動。業主委員會服從街道及社區的監督和指導,在依法依規履行監督物業服務質量過程中工作到位。

另外,在落實街道開展物業管理相關工作方面,社區需負責對轄區內業主大會籌備、會議召開及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的日常工作進行具體指導,配合街道確定首次業主大會會議籌備組的業主成員、業主委員會候選人,必要時按規定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

長沙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街道統籌調度、部門監管盡職、社區常態治理、物企優質服務、業主鄰裡和諧、環境井然有序”六個維度的工作總要求,力爭實現“一年示范、二年推廣、三年覆蓋”的工作目標。(記者 王文)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