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採訪零距離 湖南代表團傳遞兩會“好聲音”

2020年05月24日08:06  來源:湖南日報
 

“雲端”採訪零距離 傳遞兩會“好聲音”

湖南代表團創新媒體採訪報道模式

5月23日中午,6名在湘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網絡視頻,在線對話人民日報、鳳凰衛視等十多家境內外主流媒體,暢談湖南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那些事。這次的“雲採訪”,是湖南代表團採用湖南廣播電視台開發的5G新聞雲採訪系統,為報道兩會關注的熱點話題、聯動會內會外進行的媒體採訪報道模式創新。

視頻採訪“雲”連京湘。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抗疫需要,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取消了現場記者面對面的採訪形式。為做好全國兩會報道,湖南代表團創新採訪形式,通過兩場視頻連線採訪,把兩會上的湖南“好聲音”及時傳遞出去。

代表們接受採訪是在北京住地賓館的媒體採訪室,而記者們則是在湖南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廣東深圳進行採訪。今天的視頻連線有境內外十多家頗有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參加了連線採訪。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新社等中央主要媒體,湖南日報、湖南衛視、湖南廣播傳媒中心、紅網、瀟湘晨報等省直主要媒體,以及鳳凰衛視、香港大公報等境外媒體。

為了做好此次視頻連線採訪,湖南代表團根據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主題,組織了相關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比如,黎志宏代表是中南大學醫院管理處處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以中南大學湘雅系為代表的“醫療湘軍”發揮了重要作用﹔戴立忠代表是聖湘生物董事長,聖湘生物研發出了核酸檢測試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積極貢獻﹔曹慧泉代表是省工信廳廳長,對於湖南復工復產方面的相關情況十分熟悉。

形式新、效果好!參加了此次視頻連線的全國人大代表與記者紛紛為此次“雲訪談”的創新點贊。

據了解,第二次視頻採訪將於5月25日舉行。(記者 田甜 黃曉輝)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