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湖南省裝備制造業進出口增幅明顯

2020年05月24日08:11  來源:湖南日報
 

據海關統計,今年1至4月,湖南省裝備制造業進出口產品316.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7.8%。其中出口162.2億元,增長28.3%﹔進口154.3億元,增長49.3%。東盟是最大貿易伙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較快。

數據顯示,1至4月,東盟為湖南省進出口裝備制造業產品第一大貿易伙伴,進出口值53.4億元,增長65.3%。對台灣地區進出口46.4億元,增長近1.5倍。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89.1億元,增長61.5%,其中對泰國、馬來西亞、越南進出口增長分別為3.2倍、91.1%、36.7%。對歐盟(27國,不含英國)進出口45.9億元,下降4.8%。出口方面,以鍋爐、機器、機械器具及其零件﹔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光學、計量、醫療等儀器及設備為主。進口以電機、電氣設備及其零件﹔鍋爐、機器、機械器具及其零件為主。

海關認為,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向好,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依托新基建建成的大數據中心、智能算力系統和工業互聯網等信息基礎設施,對裝備制造業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必要條件,為裝備制造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必要的、智能化的支持。

海關提醒,因疫情影響,世界主要車企大規模停產,部分制造企業的核心零部件不能及時有效供給。建議積極推動省內工程機械、汽車制造等優勢企業,加大制造業關鍵零部件的技術攻關力度,創新優化吸引外資和技術的方式,制定替代預案,增強核心競爭力。(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歐陽靜子 劉耀天)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