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

2020年05月25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對人類健康和社會安定造成嚴重危害,我們該如何補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存在的短板與不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在在湘全國人大代表、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和湖南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這個觀點是非常科學的。”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易露茜說,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由傳染病引發的席卷全球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國展現了強大的應對能力,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傳染病的防控是有法可依的,而且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兩部法律,對各級人民政府以及相關單位和個人的法律責任都進行了明確的界定。目前我國公共衛生領域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條件建設的不力、隊伍建設的不力、應急處置的不力等等,歸根結底還是法律的執行不力。所以,用足用好並且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全面提升公共衛生安全保障的法治化水平,是健全我國公共衛生保障體系的根本遵循。

  全國政協委員、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說,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專業人才培養至關重要。要從人才培養源頭出發,重視高等醫學教育的整體性,培養臨床+預防復合型人才。要改變公共衛生領域人才評價體系,加強公共衛生學院人才和科學隊伍建設,加大財政投入。“建議面向基層加強中國特色全科醫生培養,體現‘一崗雙責’。全科醫生不僅是人群健康問題的看門人,同時也是傳染病疫情的‘第一道門控’,做到關口前移,早發現、早上報、早預防,准確切斷傳染源,避免疫情在轄區內擴散,將是全科醫生的重要職責。”

  全國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雷冬竹說,加強基層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勢在必行,建議有計劃、有重點、分步驟地構建適合區域特點的、敏感的、高效的預警應急系統,將突發事件應急處理網絡建設納入城市公共安全信息共享網絡系統。“要加強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專業隊伍的建設、培訓和演練,提高應急管理人員的知識水平和應急決策能力。應按應急工作的要求,建立起完善科學合理的應急物資儲備、配送和調運機制。要建立統一規劃、布局合理、功能明確、裝備完善的省、市州、縣(市區)、鄉四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緊急醫療救援基地網絡。建立區域性緊急醫療救援中心,滿足各類突發事件傷病員應急醫療救治的需要。”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湖南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感目前疫情防控結果來之不易,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目前湖南省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隻要疫情還在世界范圍內存在,它對人類的威脅就不能解除,我們仍然要保持警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我省目前疫情防控新常態。當前普通民眾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但在人員密集場所如商場、會議室、車間等或乘坐廂式電梯、公共交通工具等仍需戴口罩。目前仍不推薦大規模聚餐。如果多人共同用餐,推薦使用公筷和公勺。”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期已經結束,但不能掉以輕心。低水平流行的疫情短期內難以消失,必須採取常態化防控措施,科學施策、精准防控。”全國政協委員、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徐自強說,醫療機構要針對重點人群、重要場所、關鍵科室制定嚴格的防控制度,做到日常防控、緊急應戰、平戰結合﹔老百姓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勤洗手、少扎堆、垃圾分類、關鍵場所戴口罩。“我們醫院已經申報了相關的科研課題,對郴州市的公立醫院進行基線調查和應急能力的調查。在短期內能夠解決的問題立馬整改,對當前因條件限制不能解決的難點問題,也要做出規劃,按預定的步驟,創造條件,逐步完善。”

  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說,要在核酸檢測能力、應急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在醫療基礎條件相對薄弱且暫不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二級醫院和縣(市、區)級疾控機構、大型醫院發熱門診,配備簡易分子實驗室,提升突發疫情確診效率﹔同時以三級醫院、傳染病醫院為重點,新建或改造一批生物安全防護更高的分子實驗室。“在每個地市至少建設一家傳染病醫院,在人口較多的縣(市)指定一家醫院作為傳染病醫院,並根據傳染病防控要求適當配置相關資源。”

  全國人大代表、華潤集團湖南區域工委書記、華潤集團駐湖南省首席代表丁小兵認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是一場與新冠肺炎病毒的斗爭,也是一場同不文明陋習的較量。“實踐証明,圍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增加了疾病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風險。建議加快推進公筷公勺入法,改革餐飲文化,形成健康安全的良好風尚。”

  常態化疫情防控基層責任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堅持防疫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深入持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進一步鼓舞了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抓好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士氣和信心。”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表示,今年該市將在全國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創建方面持續發力,強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在去年實現全市183個村農村衛生公廁全覆蓋的基礎上,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拆違拆舊等。

  “習總書記的講話,展現了濃厚的民本情懷,也為我們的基層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具體的要求。”雙峰縣鎖石鎮黨委書記歐陽鴻政說,作為貧困地區,我們把強化農村衛生與健康建設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重中之重,依托健康扶貧,配齊配強農村醫療隊伍,推進標准化衛生室建設,細化家庭醫生服務,形成常態化機制,守護好群眾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線。我們還利用“村村響”、微信群、網格平台等,開展衛生健康宣傳,改變生活陋習,強化基層健康意識,化被動防護為主動管控,抓好工作源頭。同時,廣泛開展好農村愛衛行動,推行垃圾分類、集中清運、衛生保潔,為群眾營造健康整潔的生活環境。

  澧縣大堰垱鎮黨委書記王平說:“我鎮作為省級衛生鎮,又是全縣人口大鎮,且臨近湖北地區,將把常態化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重點,不斷完善群防群控防疫體系,大力健全公共衛生體制機制,全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增強人們的科學防疫理念和衛生健康意識。”

  石門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張中合表示,石門縣將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堅決做到“機構不撤、隊伍不散、思想不鬆、工作不停”,始終保持“重點人員摸排不放鬆、重點公共服務場所管控不放鬆、縣級醫院核酸檢測能力提升不放鬆、復工企業復課學校跟蹤服務不放鬆、健康碼推廣使用不放鬆”,確保轄區內重點人員零漏管、確診病例零發生、醫護人員零感染。(胡宇芬)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