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東方之珠重新煥發活力和風採——湖南社會各界熱議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

2020年05月26日09:19  來源:湖南日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受到湖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大家紛紛表示擁護和支持,認為這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時的必要之舉和治本之策,相信法律的出台和實施將有助於香港恢復安全、穩定和繁榮。

“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工作,充分體現了國家堅持‘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湖南省政協常委、東華三院主席、香港啟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榮星表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較多,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夠完善,讓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既破壞了香港繁榮與和諧,也嚴重影響了香港居民的生產和生活。決定草案的及時提出,有效避免了法律和制度不完善帶來的隱患,從而解決了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根本問題。

湖南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黃捷說,中央果斷出手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立法工作,對在香港發生的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進行規范、制約、懲戒,對境外反動勢力針對我國開展的一系列破壞活動,用法律手段維護應有的安全是非常必要的。相信完成立法后,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會在祖國的懷抱裡更加亮起來,讓香港真正體會到國家的強大、溫暖和關愛。

“過去幾個月,香港市民飽受違法暴力事件的影響,全國人大的這次立法非常必要也很迫切。”全國人大代表、岳陽市屈原管理區鳳凰鄉河泊潭村村委會主任楊莉說,隻有在長治久安的大環境下,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如果連基本的生活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怎麼談發展?我們期待法律的出台和實施,讓香港市民過上安全、穩定、和諧的日子。

“從媒體上看到這個消息后,興奮得一夜沒睡著。”作為一名身在香港的湖南人,香港湖南婁底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肖衛紅說,這幾天,香港大街上到處都有簽名活動支持國家安全立法,很多老人直接帶著印章過來簽字支持。“香港暴力事件持續不斷,經濟、民生大受打擊,很多市民都盼著能平平安安過日子。”

近年來,湖南和香港大學生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湖南大學學生田銳去年參加了2019年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大學生暑期湖南實習計劃,與來自香港等地的78名大學生在湖南實習了一個月。她說,身邊有不少同學希望到香港學習交流,很多香港大學生也盼望加快融入內地,共享發展新機遇。全國人大的此次立法,無疑能為兩地青年學生的交流提供有力保障,同時也有利於增強香港青年大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

“大家期待這一天很久了,相信完成立法后,對那些亂港的暴力分子會起到阻嚇威懾作用,有助於幫助香港市民恢復安居樂業的生活。”家住長沙的王雪菁是一名電商從業人員,由於工作原因經常往來於長沙和香港。她說,因暴力事件影響,一些香港的客戶和朋友都選擇歇業,對她的生意也帶來一定影響。大家都非常支持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問題進行立法,以此幫助香港重新煥發活力,吸引更多投資者,恢復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活力和風採。(記者 劉燕娟 陳奕樊 參與記者 於振宇 陳昂昂 何金燕)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