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擬明日沖頂

2020年05月26日14:52  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了解到,經過近3天休整,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部分人員24日下午從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出發,開啟第3次沖頂測量嘗試。如天氣條件允許,隊伍計劃於27日沖頂,完成頂峰測量任務。

此前,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沖頂組曾計劃在12日和22日沖頂測量,但因高海拔地區降雪量大,有雪崩和落石危險,加上高空風力過大等原因,兩次推遲沖頂計劃。24日18時15分,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已到達海拔7028米的北坳營地。

目前,來自西藏自治區氣象局、日喀則市氣象局的氣象專家和一輛雷達車已進駐大本營,為登山隊提供氣象服務。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這同時也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測繪工程。我國測繪工作者已對珠峰進行過6次大規模的測繪和科考工作,並先后於1975年和2005年兩次成功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珠峰高程測量,我國首次將測量覘標矗立於珠峰之巔,並精確測得珠峰海拔高程8848.13米。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獲得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此次珠峰高程測量的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和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最新測量成果結合以前相關資料,可以准確地分析目前地殼運動變化影響情況,還可用於珠峰地區區域地球重力場模型的建立和冰川變化、地震等問題的研究。(記者 陳雪檸)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