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建立“辟謠俠盟”平台 讓網絡世界遍開“向陽花”

2020年05月26日21:2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6日電 如何為市民維護好網絡秩序、創造文明的網絡環境,一直是市委網信辦的工作重點。近年來,株洲市委網信辦與各相關單位扎實、有序推進文明網絡行動的開展,持續淨化網絡空間。目前,株洲全市網絡輿論生態已得到明顯改善,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網絡文明蔚然成風。

線下公益打造線上文明

去年8月,市委網信辦再次組織了“致敬烈日下勞動者送清涼”活動,為辛苦的環衛工人、農民工、執勤交警和城管隊員,送出藿香正氣液、花露水、涼茶等“清涼包”物資4000余份,開設了22桌“清涼晚宴”,邀請一線勞動者共進晚餐,以此鼓勵更多的愛心企業和網民朋友,關愛身邊的“夏日勞動者”。

市委網信辦積極組織網民和企業單位,開展網絡公益活動,並以此樹立網絡環境的文明風向標。據了解,市委網信辦多次聯合網絡媒體組織廣大網友,開展了“微家書,傳家風”尋找株洲最美家書、“大愛天元,慈善助學”牽手貧困大學生線下幫扶、百名自閉症兒童暢游株洲等20多個線下公益活動。引導網友走到線下關愛需要幫助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傳播網絡文明正能量。

一直以來,市委網信辦積極組織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隊伍,圍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態文明建設、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弱勢群體救助等主題,策劃開展“給文明城市的一封信”“我為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獻良策”“讓排隊禮讓成為一道城市風景”等各類網絡文明傳播活動上百場,累計吸引250余萬網友參加。

市委網信辦組織的諸多線上、線下公益活動,為我市營造了人人參與公益的良好氛圍。其中,“給全國文明城市的一封信”活動收到網民來信200多封,活動相關的網絡新聞、微信、微博瀏覽人數達35萬,近萬人參與留言、討論﹔“童畫新時代-手繪價值觀”網上征集活動受到我市廣大青少年的喜愛,50余幅作品被中國文明網選摘展示。

網絡“俠盟”守護文明淨土

“在家就能測是否得了新冠肺炎?”“淡水魚會傳播病毒?”這些流傳於網絡社區的謠言都被市委網信辦逐一擊碎。今年1月,市委網信辦建立了“辟謠俠盟”平台,用於打擊謠言傳播行為,組織株洲新聞網等新媒體平台發布辟謠信息,並向公安機關移交線索。截至目前,該平台已發布了36條辟謠信息,保障了公眾利益與公共安全,防止網民心理和行為受到干擾。

堅持文明辦網、文明上網、依法管網,進一步加強執法和監管,市委網信辦在全網進行排查,對本地互聯網上各類違法不良有害信息進行了持續清理和整治,累計查刪政治類、色情類、謠言類等不良信息累計3900余條,封停28個在本地論壇裡傳播境外反動網站鏈接的賬號。

網絡絕非法外之地,市委網信辦正如“俠盟”一般守護網絡文明的淨土。3年裡,市委網信辦聯合公安、工商、文化執法等部門,開展了淨網、掃黃打非、網絡生態治理、商業網站違規發布新聞信息、自媒體賬號清理整治、移動應用程序亂象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清理整治網絡黑惡勢力、整治網絡直播等專項行動40多次,對各類網上違規行為實施精准打擊。

3年來,市委網信辦聯合市文旅廣體局,查處非法開展網絡游戲服務案件3起,查處一家安裝雙系統並接納未成年人進入營業場所的網吧﹔聯合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力打擊虛假違法網絡廣告,查處虛假違法網絡廣告案件11起﹔聯合公安網警查處網絡賭博案件3起,網絡謠言50余條,網絡販賣淫穢電子信息牟利案2起,網絡販槍案1起,網絡偽造身份証案1起,非法利用信息案1起。

為持續淨化網絡空間,市委網信辦在株洲論壇、株洲范等我市主要網上互動區域全面推行上網實名制,通過綁定手機號的方式實現“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目前已有10萬余名網友實名上網,有效制約和規范網民言行,有力保障互聯網信用體系建設。 (周興海)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