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黨費通”:移動互聯網為智慧黨建注入活水

2020年05月27日20: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7日電 “中信‘黨費通’真的解決了我們黨費繳納的很多問題,以前收黨費都是收現金,不僅有安全問題,而且對賬很麻煩,另外有的黨員同志通過微信轉賬,我們支委管理員提現出來還要自己貼手續費很不方便。”韶旅集團黨務工作者毛江波經理坦言,自從用了中信黨費通,一切煩惱都沒有了,全程線上化處理,是真正的智慧黨建。

這是一款什麼樣的便利軟件呢?據了解,自2016年起,中信集團與中信銀行就啟動了“黨費通”的開發建設工作,2018年5月,中信“黨費通”正式發布。

這是一款基於“互聯網+黨建”的,集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一站式綜合管理平台,可以輕鬆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傳統模式下以現金或轉賬交納黨費的所有痛點和難點。在此次疫情期間,中信“黨費通”更是以全流程線上化、無現金、零接觸等便利性和安全性特點,以及可開通“捐款”等附加功能,獲得了使用者一致好評。

全程線上化收繳黨費

據了解,傳統模式下交黨費,隻能通過人工提交現金或者銀行櫃台轉賬的方式實現,明細通知需要靠口頭或郵件方式傳遞,人工催繳、手工記賬台賬耗時耗力,單據和數據不易長期保存,對賬和交接登記也有很大難度。

鑒於此,中信銀行開發“黨費通”應用系統,為各級黨組織、所有黨員建立黨費交納、使用、管理和服務為一體的自動化綜合管理平台。該平台主要包括黨員自主交納黨費和各級黨組織實時管理黨費兩部分功能,黨員在首次綁定交費銀行卡,並選擇黨支部進行身份識別后,每月會及時收到短信提示。

作為國內首家實現多渠道跨行支付的黨費繳納應用系統,黨員個人無論使用哪家銀行卡,都可通過“黨費通”的微信公眾號或手機客戶端繳納黨費。

值得一提的是,“黨費通”在為黨員自主、及時交納黨費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還融合了黨章、黨史、黨內經典閱讀以及互動體驗等內容,使交納黨費成為庄嚴、生動的黨員意識教育過程。

為新時期黨建工作賦能

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謝眾在該產品上線時表示,中信集團和中信銀行以互聯網平台為基礎,以移動支付為媒介,充分發揮集團技術資源優勢和銀行金融行業優勢,將黨建工作和普惠金融有機結合,率先使用移動支付技術實現黨費交納和管理,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提供創新服務,實現了為新時期黨建工作賦能。

目前,中信“黨費通”榮獲了中共中央國家機關黨建信息化建設“優秀組織獎”和“最佳案例獎”,並與中國銀聯、國家電網、首信股份、北汽新能源、蘇寧控股、中國科學院、等數十家企事業單位及政府機關完成了合作簽約。

為助力在湘企事業單位實現黨建信息化,中信銀行長沙分行積極為全省各級黨委提供本地化的黨費通服務,目前已為湖南交科院、衡陽城投集團、湘潭高新區管委會、邵陽市北塔區委、韶旅集團、邵陽日報等單位提供了服務,並獲得了高度認可。(李牧天)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