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辦:引導各地創建文明城市 保障民生需求

2020年05月28日10:22  來源:央視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中央文明辦引導各地在文明城市創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地作用。

在四川成都黌門街,這家老成都川菜家常菜館的老板姜韓,正忙著招呼客人,為了保持用餐距離,除了店裡的六張桌子,姜韓又在店外臨時擺了七八張桌子。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四川成都允許在確保不影響居民、交通和不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情況下,可以擺攤設點,助力商戶恢復經營和經濟復蘇。

目前,成都市已經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2234個,大型商場佔道促銷點82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17891個,增加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中心城區餐飲店鋪復工率超過98%。

在河南許昌,為了讓流動攤販規范經營,許昌市創建部門經過認真調研,增加開放一批背街小巷,讓他們在道牙以上區域經營。本月初,蘭紅利在市區文化路上的火鍋食材店正式營業了。

和蘭紅利一樣,近兩個月來,近20家曾經的流動攤販在文化路中段的便民服務點安了家。

隨著生產生活秩序的恢復,許昌變“堵”為“疏”,通過一系列措施引導攤販集中規范經營,更好服務市民生活。

浙江杭州在引導市民群眾樹立健康衛生理念、養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時,通過開放部分街道為攤販提供經營場地幫助解決臨時經營設施的難題,實現城市攤販規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據了解,中央文明辦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已明確要求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