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煤炭物流開啟“多式聯運”新模式

2020年06月06日09:44  來源:湖南日報
 

  日前,首趟煤炭專列從浩吉鐵路海則灘站運抵大唐湘潭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這是湘煤集團利用浩吉鐵路進行“北煤南運”的第一單,開啟了湖南煤炭物流“多式聯運”新模式。

  浩吉鐵路是一條連接內蒙古浩勒報吉與江西吉安的國鐵Ⅰ級電氣化鐵路,中國“北煤南運”戰略運輸通道,2019年底建成通車。它的開通對我省煤炭供、需、運格局產生根本性改變,湘煤集團及時提出了全省煤炭保障體系總體方案,著力打造湖南最大、最強煤炭供應綜合服務商。公司通過建設“一平台”:湖南省煤炭交易中心,“一樞紐”:岳陽煤炭鐵水聯運儲配基地,“五基地”:株洲、婁底、衡陽、郴州、常德煤炭分銷基地,“一集運站”:浩吉鐵路源頭煤炭集運站﹔構建“通道+樞紐+基地+配送”的物流運行體系,推進交易平台、集採統銷、物流服務、質檢服務、供應鏈金融“五位一體”整合協同,構筑全省煤炭資源市場、現代物流、供應綜合服務新格局。

  湘煤集團湖南黑金時代煤炭銷售有限公司作為項目建設主體,積極對接蒙西陝北和海江聯運煤炭資源,優價高質滿足湖南能源保供,助力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僅今年5月,便與華電煤業集團運銷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全面合作,完成訂單銷量110萬噸。還積極對接神華集團、中煤能源、同煤集團等資源渠道並達成戰略合作,拓展了湖南和周邊省市市場。(記者 胡信鬆 通訊員 秋白)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