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區2020年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大會開幕

2020年06月16日20:1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簽約儀式現場。劉武 攝
簽約儀式現場。劉武 攝

人民網長沙6月16日電 今天,“智匯梅溪 健康未來”湖南湘江新區2020年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大會開幕。活動分為“大會開幕式暨重點產業項目簽約儀式”和“湘江新區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合作論壇”兩大板塊,現場舉行醫療健康大數據運營儀式,10大醫療健康領域項目落子湘江新區國際醫療健康城。

據了解,基因工程和醫療健康是湖南湘江新區“2+3”特色產業鏈之一,作為促進本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和高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承載地,新區根據長沙市醫療產業的規劃、健康醫療市場的供求狀況,目前正在梅溪湖國際新城二期打造集“醫、養、研、商、游”一體化的湘江新區國際醫療健康城。

按照“1+2+X”的產業發展模式,構成集健康醫療大數據、基因干細胞、生物醫藥、智慧康養於一體的健康醫療產業生態格局﹔力爭打造區域乃至全國醫療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成為帶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大會的召開,既為健康醫療產業發展提供了交流平台,為廣大企業家提供合作契機,也為廣大市民了解健康產業、提升健康意識提供科學渠道。”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朱東鐵說道。

目前,新區已擁有一支專業的醫療產業招商與運營團隊,先后引進愛爾眼科、泰康之家、華大基因、人和未來等項目落地,國際醫療健康城雛形初現。今年新區將重點在湘江新區國際醫療健康城推進項目落地、科技創新以及平台建設,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產業鏈條,打造醫療大健康產業高地和新型示范區,全力推進自主投資項目建設。

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社輝表示,健康醫療產業是潛力巨大的新興產業,也是湘江新區全力搶抓的重要戰略產業。新區將全力推動健康醫療產業做大做強,把長沙打造成高品質的健康醫療產業新城貢獻新區力量。

在健康醫療大數據運營授權儀式上,長沙市人民政府為湖南中電湘江數據服務有限公司授牌。此后,中電數據將運營長沙市健康醫療大數據,為長沙市健康醫療數據開發共享、區域衛生醫療健康信息化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服務建設提供基礎數據服務和平台服務,帶動惠民、惠企、惠政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生態應用發展。

本次簽約儀式上,湖南湘江新區、湖南湘江集團與湖南省衛健委、湖南省貿促會、中電數據、神州醫療等單位企業達成戰略合作。未來湖南湘江新區將以健康大數據為驅動,以園區內的公司為主體,承接省、市健康醫療數據以及湘雅系健康數據的運營授權,開展數據採集應用運維等工作,逐步引進涵蓋省市各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覆蓋涵蓋基礎層、技術層以及應用層,推進多位一體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建設。

此外,湘江新區管委會、湘江集團與湖南省衛健委、湖南省貿促會、中電數據等十家單位企業進行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本次簽約匯集了健康醫療大數據、基因工程生命科學、AI醫學醫技、生物醫藥、互聯網醫藥、產業基金等方面的優勢資源,構建“政校企”一體化的深度合作模式,推進健康醫療產業的快速發展。

“醫療健康關乎國計民生, 醫學大數據水平關乎大健康產業發展高度。”中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陳翔介紹,中南大學目前建成了國內第一個醫學大數據IDC、編制了國內第一個醫學大數據相關標准集、匯聚了多家大型三甲醫院醫療數據、打造了首個高血壓大數據平台、推動了透明計算研究成果轉化應用……湖南湘江新區集合了醫療要素資源、科研人才資源、大數據資源優勢,未來中南大學將加強與新區的聯動,實現共贏。

隨后,中電數據、神州醫療、西安盈谷、馬丁森、微脈技術等企業代表就健康醫療大數據安全認識與實踐、“神飛雲(智能放療雲解決方案)”“醫真雲(醫學影像AI技術平台)”“健康醫療產業鏈招商與服務”“后疫情時代‘互聯網+醫療’的機遇把握與管理創新”等內容進行了分享演講,推出一批健康醫療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應用的優秀產業項目,為湖南省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於區域經濟、產業發展、民生引路鋪橋,共探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經濟發展新模式。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發改委、湖南省科技廳、湖南省衛健委、湖南省貿促會指導,湖南湘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湖南湘江集團承辦。(劉武)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