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今年前五月審核辦理出口退免稅37.3億元

2020年06月23日09:12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網上操作無接觸 出口退稅再提速

  同心戰“疫”,助力出口。記者22日從國家稅務總局長沙市稅務局獲悉,今年1至5月,長沙市累計審核通過應退(免)稅37.3億元,其中退稅28.1億元,免抵9.14億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長沙進出口企業今年面臨較往年更大的經營困難,為此長沙市稅務局推出系列舉措,助力進出口企業渡過難關。一方面,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服務,讓企業可以在全省電子平台網上退稅申報系統上申報,既降低了疫情期間感染的風險,又提升了辦理效率。目前,長沙所有出口退(免)稅的業務均實現了通過網上電子稅務局和海關“單一窗口”進行申報辦理,証明類資料網上辦理,線下寄達。另一方面,推出“容缺辦理”辦稅服務,即針對部分進出口企業手續、資料不全的情況,在規定范圍內,為企業酌情辦理退稅業務。進一步壓縮出口退稅辦理時間,將原本要求在8個工作日內辦結的業務縮短至5個工作日,重點企業辦理時間還可以進一步壓縮。在已實施離境退稅政策的地區,則積極推行離境退稅便捷支付、“即買即退”等便利化措施。

  湖南中芯供應鏈是湖南省的外貿龍頭企業,作為出口退稅二類企業,正常的退稅審批時限是10個工作日。今年來,在長沙市稅務局“非接觸式”辦稅服務下,該公司出口業務從退稅申報到收到退稅款,最快隻要2天時間。針對該企業需要進行評估的出口業務,長沙市稅務局的工作人員還通過電話約談、函調等方式進行調查評估,疑點排除后,即按規定辦理退稅,幫助企業盤活了資金,為后續復工復產提供了資金支持。(記者 曹開陽 通訊員 向前 李紹龍)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