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賦能助推長沙銀行跨境融資

2020年06月24日09:33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昨天從長沙銀行獲悉,該行自2019年納入國家外匯管理局首個國家級區塊鏈項目“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試點以來,目前為19家企業辦理國際貿易融資業務67筆,合計6152萬美元,融資筆數和金額在省內金融機構中居首位,得到了國家外匯管理局湖南省分局的充分肯定。

  傳統貿易融資業務模式下,銀行對企業貿易真實性認定、是否重復融資認定,需耗費大量精力。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的防篡改等特性,保障了質押物信息真實可信,實現銀行間融資信息實時互動及有效核驗,讓銀行對跨境融資業務“更敢做,更願做”。

  目前,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已推出“出口應收賬款質押融資(發貨后)”和“企業跨境信用信息授權查証”兩項業務場景,還將陸續推出“資本項目支付便利化”“服務貿易稅務電子化”“進口貿易融資服務”等應用場景。湖南恆茂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網絡設備生產銷售企業,長沙銀行支持復工復產,僅4月、5月就為該公司辦理4筆匯入匯款融資業務共245萬美元,為企業節約了報關單核驗“腳底成本”,緩解了資金“燃眉之急”。(記者 陳淦璋 通訊員 滕江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