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上市”提速 新增6家上市企業,增量居中部城市第一

2020年06月25日11:04  來源:華聲在線
 

炎夏漸至,熱浪襲人,企業擁抱資本市場的氛圍更顯火爆。

6月23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長沙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創板IPO順利過會,成為滬深兩市抗“疫”第一股。

不久前,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鬆井股份正式登陸A股市場科創板。一個月時間,長沙就新增3家上市企業。

今年上半年長沙已新增6家上市企業,增量居中部城市第一。

園區快馬加鞭

記者日前走進位於瀏陽經開區(高新區)的天地恆一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動數字化中藥提取車間。高大明亮的落地窗將參觀長廊與全封閉、全監控、全自動車間隔離開來。車間內整齊排列的生產設備有序運轉,完成投放、提取、濃縮、收膏、干燥、粉碎等生產步驟。

4樓可視化中控大屏上,可清晰看到車間生產每一個環節,並觀察到實時運行參數。

“中藥提取車間項目於今年2月正式投產,可實現年加工藥材3700噸,實現成品產值30億元左右。”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下半年即可申報輔導備案。

5月29日,上交所已受理興嘉生物科創板上市申請﹔6月,華納大藥廠將提交上市申請……瀏陽經開區(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談文昌表示:“我們提出了3年倍增目標,爭取2021年實現上市企業達到11至12家。”

該區修訂《支持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若干意見》,給予企業上市挂牌前期費用補貼、企業改制補貼、企業發展扶持獎勵等資金扶持。近4年共安排上市扶持專項資金6300余萬元,並協助企業爭取挂牌扶持資金2000余萬元。

湘江東岸,長沙高新區今年已有威勝信息在科創板上市。近3年,該區累計新增上市企業7家,佔全省近3年新增上市企業的35%。目前,在境內外上市企業總數達到45家,佔全省上市企業數量的三分之一。

長沙后勁十足

長沙上市企業總數迄今已達73家,其中A股上市企業66家。另外儲備了263家擬上市(挂牌)企業,“培育一批、輔導一批、報審一批、上市一批”。目前,在審和輔導報備企業達23家,今年新增12家,是歷年來數量最充足的一年。

長沙263家擬上市(挂牌)企業中,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節能環保、消費服務、銀行証券等新興產業佔比80%以上。這些企業動能新、創新強、效益好,是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

目前,長沙正針對疫情推動大健康醫藥行業發展、政策支持5G等新基建行業發展的機遇,推動一批在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方面優勢突出的企業加快上市﹔結合產業優勢,加快工程機械、電子信息等優勢領域的企業上市,圍繞中聯重科、藍思科技等龍頭企業,孵化大批產業鏈優質企業,重點培育、助推上市,加快全市22條新興優勢產業鏈強鏈補鏈延鏈。

與此同時,長沙爭取大型銀行理財子公司、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直投長沙市關鍵領域擬上市企業﹔繼續吸引國家集成電路大基金和制造業轉型升級大基金對長沙企業投資﹔不斷完善基金產業鏈,形成從天使投資、風險投資到產業投資、並購投資的完整基金鏈條,滿足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的直接融資需求。

“神助攻”正發力

6月10日,長沙舉辦“全市加速企業上市工作推進會。長沙市企業上市服務中心、深交所長沙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現場正式得到授牌,兩大“神助攻”將加速推動企業上市。

近年來,深交所與長沙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長沙組建了專門的服務團隊,並委派干部到湖南省金融局挂職學習,常年“面對面”為長沙企業服務。疫情期間,深交所團隊通過線上視頻、線下走訪等形式,跟蹤服務遠大住工、星邦智能等擬上市企業,支持企業加快發展、推進上市進程。

長沙市企業上市服務中心是我省第一家專門服務企業上市的政府工作機構,將從后備力量培育、企業上市全流程跟蹤服務、搭建交流對接平台等多方面發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長沙市將依托上市服務中心組建中介機構、投資機構兩大專家庫和相應專家志願服務團隊,主動走訪園區、企業,建立健全服務需求受理渠道,收集、匯總全市擬上市企業、上市企業各項服務需求,搭建投融資、中介服務等各類對接平台,讓企業獲得投融資、中介專業服務及各級政府部門服務更加便捷、精准和高效。

“今后一段時期,是我國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期。”長沙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對標先進地區,在助推高科技新興優勢企業上市方面持續發力﹔在國有資本証券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等薄弱環節強力補“短板”﹔在多層次資本市場培育上精准滴灌,有效實現企業從基礎層級向更高層級的有機轉換,推動企業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上市公司協會秘書長王靖夫說,政策越來越寬鬆,省市政府高度重視企業上市,長沙質地優良的后備企業多,企業上市工作前景將更加廣闊。(記者 李治 張頤佳 唐璐)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