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紀檢干部:住在偏遠村裡 走進群眾心裡

2020年07月01日14:27  來源:湖南日報
 

6月30日,湘潭縣石潭鎮楊田村,160多畝拋荒旱田裡,露出了淺淺新綠,一個星期前撒下去的稻種,正在抽芽。田埂上站著楊田村總支部書記毛立明:“旱田有水了,水利設施修好了,村民再也不抱怨了。”

一個月前,湘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胡衛兵在楊田村住了下來,第二天一早,聽到村民抱怨:村裡160畝農田因缺水無法正常播種,拋了荒,太可惜了。他立即趕到拋荒處,察看實情。

胡衛兵了解到,160畝良田拋荒是事實,盡管楊田村水利設施修復工程上報到了縣裡的項目庫,要等到秋收后才能啟動,解不了當前的燃眉之急。胡衛兵把問題反饋給村、鎮兩級,並對他們說:“現在中央有要求,不能暫時缺水就讓良田拋荒,鎮、村干部要主動作為。”

鎮、村兩級干部立即行動起來,想盡一切辦法開拓水源,很快160畝荒田,半數翻耕完畢,馬上就可以種上一季稻。

湘潭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帶頭示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干部干勁十足。5月25日,湘潭市紀委監委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的督查人員,來到湘鄉市中沙鎮田心村,聽貧困戶胡燦爛說:“現在最放不下的就是我女兒,不曉得書讀不讀得下去……”督查人員立即對教育扶貧政策進行了講解,並當場督促政策落實,要求駐村扶貧干部幫助胡燦爛女兒申報教育扶貧助學金。

“這下好了,我家再也不用‘臉盆’接漏。”6月10日,湘潭市雨湖區長城鄉新石村建檔立卡戶伍迪良,看著修繕一新的房屋,拉著駐村幫扶隊隊長劉重香的手高興地說。原來雨湖區長城鄉紀委督查人員來村督查,發現伍迪良家嚴重漏水,當即將情況反饋上去。在鄉紀委的介入下,幫扶后盾單位和長城鄉政府共同想辦法,籌資幫伍迪良解決了房屋透風漏雨的問題。

截至目前,湘潭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派出干部651人次,下沉到529個村,入村走訪群眾4497戶,發現問題467個,推動解決問題359個。在此基礎上,湘潭市紀委監委又啟動第二輪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督查,按照一人一村、兩天兩晚、吃住在村的要求,110名紀委監委干部以“四不兩直”方式,直插基層110個村,繼續幫助村民解難題。(記者 曾佰龍 通訊員 徐錫耿)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