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區:脫貧“回頭看” 問題全整改

2020年07月02日11:27  來源:湖南日報
 

脫貧普查發現的1300多個問題“清倉歸零”

零陵區 脫貧“回頭看” 問題全整改

6月29日,永州市零陵區菱角塘鎮花山嶺村下周組,綠樹掩映中,71歲的周錫勉家新建的水泥牆紅瓦房美觀大方,通透涼爽。此前,菱角塘鎮開展脫貧質量“回頭看”普查,發現周錫勉等37戶貧困戶的房子漏風漏雨,鎮黨委書記陳豐收積極發動在外能人捐款,並鼓勵貧困戶自籌部分資金建房。如今新居落成,大家住得踏實睡得香。

今年以來,零陵區扎實開展脫貧質量“回頭看”普查、“沖刺問題清零、決戰脫貧攻堅”重點幫扶行動,區委書記、區長帶頭住村,圍繞產業、就業、醫療、飲水等痛點、難點問題,多舉措因地制宜施策,提升貧困群眾滿意度。針對自查問題和上級交辦問題,該區堅持核實銷號一批、立行立改一批、合力整改一批。區紀委監委開展4輪督查,確保整改問題村村清零、戶戶清零、項項清零。同時,建立貧困監測機制,295名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獲得一對一幫扶。

零陵區聚焦產業就業扶貧短板,增強內生動力。該區發揮“以獎代補”產業扶貧資金杠杆作用,發放補助資金525.9萬元,貧困戶受益3267戶﹔24家扶貧車間全部開工,開發公益性崗位1268個。目前,零陵區貧困勞動力產業就業覆蓋率為88.8%。

區扶貧辦負責人介紹,目前,零陵區在脫貧質量“回頭看”普查及“沖刺問題清零、決戰脫貧攻堅”重點幫扶行動中發現的1300多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實現“清倉歸零”。全區涉貧信訪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6%,貧困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大大提升。(記者 嚴萬達 通訊員 王亞明 胡純亮 李利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