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推行“兩單一書”督促主體責任落實

2020年07月03日14:50  來源:三湘風紀網
 

邵陽市紀委監委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和有關精神,推行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提示單、問題清單和紀檢監察建議書(兩單一書),以嚴的要求和硬的措施,督促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明確“兩單一書”監督內容,督促黨委(黨組)知責明責。明確任務提示單。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機構)每年年初根據有關部署,以及階段性重點工作和任務需要,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提示單,推動黨委(黨組)落實落細主體責任。任務提示單分常規性任務和結合實際抓落實的任務兩大類,包括政治建設、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學習會議、責任分解、書記履責、改進作風、報告制度、支持工作等共12項。明確問題清單。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機構)每年根據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和日常監督、線索處置等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實事求是制定全面從嚴治黨問題清單,督促黨委(黨組)解決主體責任落實中的突出問題,包括政治建設抓得不實、思想教育缺失、作風建設不嚴、反腐敗斗爭不堅決、責任不到位、監管不力等共7個方面。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在監督執紀執法過程中,根據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情況,針對廉政建設和履行職責存在的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向黨委(黨組)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主要內容有發現和認定的問題、提出的建議、整改落實的要求時限等共4項。

規范“兩單一書”制發流程,督促黨委(黨組)守責擔責。派駐(派出)機構制定任務提示單。發揮派駐監督“駐”的優勢,壓實派駐機構監督責任,由市、縣紀委派駐(派出)機構與被監督單位黨委(黨組)溝通,經集體研究並報市、縣紀委協管、分管領導審定后,發出書面任務提示單。市縣紀委監督檢查室制定問題清單和紀檢監察建議書。體現監督權威,問題清單和紀檢監察建議書由市、縣紀委監督檢查室負責制定,經集體研究並報市、縣紀委主要負責人審定后,形成書面材料印送給被監督單位黨委(黨組)。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嚴的主基調,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嚴格按照法定權限、規則和程序制發“兩單一書”,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有效,注重“兩單一書”質量,任務必須具體,問題必須突出,建議必須明確,做到實打實,不搞空對空。

嚴明“兩單一書”紀律要求,督促黨委(黨組)履責盡責。督促黨委(黨組)制定落實措施。市委要求,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定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根據“兩單一書”任務要求,制定落實主體責任的年度任務安排,提出加強和改進的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建立定期反饋機制。將“兩單一書”工作情況列入黨委(黨組)書面報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重要內容。按照“誰發出、向誰反饋”的原則,黨委(黨組)及時向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反饋工作情況。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對反饋的情況嚴格審核把關。加強監督檢查。上級黨組織加強對下級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和“兩單一書”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巡察,對敷衍了事、工作不落實的,及時約談提醒,嚴肅批評教育。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履行監督責任,對落實“兩單一書”不力和履行主體責任不擔當、不作為的,嚴格依規依紀依法追究責任。(邵陽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