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攬工程、惡意阻工,4名黨員被開除黨籍並判刑

2020年07月06日09:1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斬斷“割唐僧肉”的黑手

  在桃江縣,“買牛”一度是當地工程建設領域的潛規則。落地企業的工程,當地人一般會要求承建,如果企業不願意,就要花錢“買平安”,當地人便承諾不再干涉,這就是“買牛”。

  5月,該縣桃花江鎮近桃社區4名村民黨員因惡意阻工、強行要求企業“買牛”被開除黨籍,並受到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對破壞營商環境行為,必須嚴肅查處。”7月3日,桃江縣紀委監委通報了這起典型案例。此案再次警示黨員干部增強規矩意識,強化令行禁止。

  鼓動村民強攬工程“撈油水”

  2015年,近桃社區部分村民的土地被某機動車檢測站征收,檢測站依法支付了征收款。但在開工建設之際,村民黨員胡質彬打起了“撈點油水”的算盤,他鼓動被征地村民以土地征收為由,強行承包土石方工程,共同獲利5萬余元。

  “累死累活幾個月,就賺這麼點辛苦錢,我們是本地人,檢測站的其他工程必須給我們搞,如果老板不答應,就要他‘買牛’。”見檢測站路面硬化等基礎設施工程即將開工,胡質彬又找到被征地村民“統一思想”,提出繼續強攬工程撈錢的想法。

  “我們要承包檢測站的路面硬化工程,低標號混凝土你必須出220元/立方米……”胡質彬多次找到檢測站負責人熊某某,要求承包工程。

  按當時的市場行情,低標號混凝土為160元/立方米,如果承包給胡質彬等人施工,就要多支出30萬元,加上他們沒有施工資質,熊某某拒絕了這一要求。

  多次被拒后,惱羞成怒的胡質彬決定發動村民到檢測站阻工。施工第一天,胡質彬帶領5名村民沖到工地要求停止施工,並揚言不停工就打人。

  見胡質彬等人來勢洶洶,熊某某趕忙拿出兩條香煙跟村民講好話,好說歹說才讓他們離開。可剛准備開工,村民們又立馬趕來阻止,有的還故意與施工人員發生肢體沖突。

  企業拿錢“買牛”后又遭阻工

  眼看工期緊張,熊某某萬般無奈之下,找到胡質彬求情。

  “本地人必須在工地上做事,如果喊別人搞工程,我們天天來阻工。”胡質彬首先就來了個“下馬威”。

  因胡質彬報的承包價較高,熊某某堅持如按正常市價,可以把部分工程承包給當地人。

  “工程做得要做,做不得也要做,要不你拿錢‘買牛’,14.8萬元不講價。”胡質彬當場猛拍一把桌子。

  經過一番討價還價,胡質彬等5人與熊某某達成“買牛”協議:檢測站一期工程建設一次性補償村民11.48萬元,當地村民不再干預此項目建設。隨后,胡質彬將錢進行了分配,他本人分得8200元。

  熊某某以為這下可以順利施工了,然而兩個月后,分得1.2萬元“買牛”款的村民周某再次到工地找茬,阻止施工。熊某某隻好再次找到胡質彬,請他出面協調。最后胡質彬等人要熊某某拿5000元“了難”,事情才得以平息。

  4名黨員被開除黨籍並判刑

  “胡質彬等人貪得無厭,如果放任他們,工程根本搞不下去。”熊某某意識到,隻有依靠黨紀國法,檢測站才能正常施工、運營。

  桃江縣紀委監委收到胡質彬等人違紀問題線索后,迅速調查取証。今年5月,胡質彬等4名黨員被開除黨籍,並受到司法機關的依法處理。其中,胡質彬因犯敲詐勒索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二個月,並處罰金1萬元。

  今年2月,益陽市紀委監委啟動“作風建設大提升、營商環境大優化”活動,列出“十個不准”的負面清單。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困擾市場主體、制約企業發展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精准發力、重拳整治。

  “從目前查辦案件的情況來看,落地企業在個別地方的生存環境仍令人擔憂,個別黨員組織群眾‘割唐僧肉’的現象仍沒有完全杜絕。”桃江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強攬工程、敲詐勒索、吃拿卡要等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和打擊力度,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零容忍”,堅決斬斷“割唐僧肉”的黑手。(劉燕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