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湖南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採用“六直”督查方式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6日14:14  來源:三湘風紀網
 

今年以來,駐湖南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採取直奔扶貧駐點村、直達扶貧項目和產業現場、直面傾聽群眾和貧困戶訴求、直接查閱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直接聽取脫貧攻堅面臨的難題、直言問題和整改意見等“六直”督查方式,助力6家綜合監督單位幫扶的5個貧困村補齊短板弱項。

提前謀劃定方案。認真學習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領會蘊含其中的工作方法、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扎實學好有關講話精神,以及湖南省脫貧攻堅制度法規,切實做到政策清、底數明和業務精。赴每個貧困村監督檢查前,事先制定好檢查方案,明確好時間、人員和檢查內容,細化好日程安排、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特別是要把“四個嚴查”的要求作為重點內容貫穿始終,確保督查時有的放矢、高質高效。提前掌握所督查的5個村都在湘西片區,地理位置、歷史沿革、風土人情、產業建設、存在困難等。

較真碰硬查問題。注重隨機訪,防止“被安排”,杜絕按照劇本走,督查組隨機走訪了50戶貧困戶,通過實實在在深入項目現場、村民家中、田間地頭,掌握第一手資料。通過現場量新修道路的長度、寬度,發現開發商墊資容易偷工減料﹔通過深入村民家中,發現某村2019年底仍有9戶貧困戶因病、無勞動力返貧而導致漏評,未能及時脫貧﹔通過深入田間地頭和村民拉家常、算收入,發現還存在“算賬式”脫貧的情況。通過查看重大工程的招投標文本,我們發現程序不規范、有些公司無資質、合同簽訂不規范、扶貧工作隊監管不到位、法律意識淡薄等30多個問題。

從嚴執紀督整改。既當場把存在問題反饋給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又搞好雙重反饋,及時通報給當地黨委政府和綜合監督單位主要負責人,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傳導壓力,堅持主體責任上肩,高位推進問題整改清零。起草督查報告再次反饋問題,督促明確整改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督促加快進度、倒排工期、逐個銷號。能夠立馬改的,要不講價錢不講條件,不能立馬改的,創造條件也要盡快整改好。問題整改清零要持續跟進,用好回頭督查這個有效舉措,對於陽奉陰違、弄虛作假的,該問責的問責、該處理的處理,確保問題整改全覆蓋、無遺漏、無死角,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