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再登“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020年07月07日08:33  來源:長沙晚報
 

7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布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上海、長沙、長春、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十個城市上榜(按筆畫排名)。其中,長沙已經連續兩次榮登“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

據悉,這項調查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調查方式是通過郵遞員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共13萬個樣本,這是目前全球大規模感受型調查。從綜合數據來看,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質量、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質量、公園綠地的滿意度較高。

生態環境質量穩定向好

近年來,長沙生態環境質量穩定向好。今年是“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各級相關部門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突破“窗口期”,以攻城拔寨的力度強力推進環境大治理、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今年上半年空氣質量“答卷”成績喜人,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長沙藍”刷爆朋友圈,已成為新常態,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

截至6月30日,長沙城區今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累計164天,較上年同期增加16天,優良率為90.1%,較上年同期增加8.3個百分點,PM2.5、PM10、NO2濃度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8.4%、16.7%、18.8%。2019年,長沙26個國、省控監測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首次全部達到100%,“一江六河”水質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

科教醫衛事業蓬勃發展

同時,長沙科教事業蓬勃發展,小升初招生政策改革等教育改革成效顯著。2019年,長沙完成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64所,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園佔比85.2%﹔新擴建義務教育學校32所,新增學位4.7萬個,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基本消除﹔長沙成為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首批試點。

7月4日,2020年長沙市城區小學畢業生升初中聯合微機派位舉行,這是民辦初中首次全部超員搖號,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以此為契機,優質生源的爭奪問題迎刃而解。這一措施有效推動了教育均衡發展和學校的高質量發展,長沙學子得以在家門口享受公平優質的教育,從根本上解決了擇校問題。

在醫療服務方面,市委、市政府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隨著“健康長沙”建設PPP項目的深入實施。2019年,長沙新改擴建鄉鎮衛生院16個、村衛生室83個,市四醫院濱水新城院區基本建成。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實現“九連調”,門診統籌報銷比例提高至70%……在建設“健康長沙”的新征程上,市民的幸福之基不斷夯實。

市民滿滿的安全感幸福感

安全感是幸福感的基礎。作為連續16年獲得全國性綜治榮譽的城市,長沙一直給予市民滿滿的安全感。“平安長沙”建設不斷深化,2019年,長沙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顯著,打掉涉黑犯罪組織17個、涉惡犯罪集團41個,禁毒和打擊傳銷工作大力推進。流動人口管理成效明顯,化解信訪積案難案229件,出色完成急難險重救災救援任務,雷鋒派出所入選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隨著全域旅游的迅猛發展,長沙人家門口的公園、綠地也在不斷增加。2019年,方特主題樂園開業,月亮島作為市民公園開放。本月,湘江歡樂城即將開門迎客。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步伐加快,新增綠地450公頃,新建公園70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平方米,森林覆蓋率達55%。

記者了解到,《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同時顯示,合肥、青島、昆明、海口、廈門這五座城市成為18至35歲年輕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長沙、長春、重慶、濟南、深圳這五座城市成為36至59歲熟齡群體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記者 黃汝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