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石門調研:聽脫貧匯報,領辦信訪件

2020年07月08日08:25  來源:華聲在線
 

7月7日晚上,正在石門縣調研的省委書記杜家毫接連召開兩場座談會,聽取當地脫貧質量“回頭看”問題整改及脫貧攻堅普查准備工作情況,領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信訪件。記者 羅新國 攝

杜家毫在座談會上講話。記者 羅新國 攝

昨日下午,省委書記杜家毫來到脫貧攻堅聯點督查聯系點——常德石門縣調研。晚上,杜家毫接連召開兩場座談會,聽取當地脫貧質量“回頭看”問題整改及脫貧攻堅普查准備工作情況,領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信訪件。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參加調研。

石門縣已於2018年脫貧摘帽。到去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對象23328戶72288人(動態調整后)已脫貧22545戶70848人,目前僅剩社會保障兜底對象783戶1440人未脫貧。

杜家毫說,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實現脫貧路上不落一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國之大者”,就是我們必須辦好的事。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得到解決,責任何其重大,使命何其光榮。實現貧困縣脫貧摘帽,不等於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長期穩定脫貧仍面臨不少困難,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依然任重道遠。我們要胸懷大局、保持定力,奮勇向前、決戰決勝,用自己的堅韌和執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以脫貧攻堅的實際成效彰顯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杜家毫指出,縣一級是脫貧攻堅抓落實的主戰場,關鍵時刻更要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要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體現出來,把各方面力量動員起來,把最有戰斗力的干部選派下去,凝聚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總攻的強大合力。當前,扶貧領域普遍性問題基本解決了,存在的問題更多是個別性問題。這些問題看起來是小事,但對老百姓而言就是大事。我們要精准精細做工作,認真較真抓整改,切實把工作中的短板補齊,把基礎工作做扎實,把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問題解決好,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迎接國家脫貧攻堅督查和普查。這些年來,廣大基層干部特別是扶貧干部,經受了保持隊伍穩定的考驗,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引導督促各級干部把名利得失看淡一些,把事業操守看重一些,把底線紅線守牢一些,不辜負組織信任和群眾期盼。

杜家毫強調,今年是個特殊的年份,要堅持統籌兼顧,彈好鋼琴,切實抓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牢牢守住“三保”底線,統籌抓好防山洪地質災害、防學生溺水、防道路交通和安全生產事故以及高考組考等當前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隨后,杜家毫聽取了信訪工作情況匯報,並領辦相關信訪件。他強調,群眾來信來訪,體現的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著感情和責任解決好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推動領導干部下訪常態化,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要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引導各級干部在信訪工作一線磨礪鍛煉,在實踐中不斷提升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記者 賀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