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已建成12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

2020年07月08日08:36  來源:湖南日報
 

  7月7日召開的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推進會透露:末端處理設施建設是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省已建成12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主要布局在長沙、株洲、益陽、永州等地,另有多個項目正在建設。

  隨著生活垃圾清運量上升和環境承載壓力加劇,焚燒發電逐漸成為我國生活垃圾處理的主流方式,發電裝機規模已居世界第一。

  為盡快補齊我省生活垃圾末端處理設施的短板,省發改委、省住建廳去年底聯合印發《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中長期專項規劃(2019-2030年)》提出,按照“城鄉統籌、布局合理、運營高效、鄰裡和諧”的總體要求,規劃開工建設一批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到2030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理量佔無害化處理量的70%。

  今天會議要求,根據上述規劃,全力推進生活焚燒處理設施建設。對於未開工項目的市縣,相關部門要按照規劃要求,落實主體責任,加快前期工作,確保項目盡快開工。對於已開工的項目,相關部門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強指導監督,確保一批項目今年建成投產。

  會議同時指出,垃圾衛生填埋場作為城市垃圾處理的兜底性設施,即使在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后,填埋場依然是飛灰填埋和應急備用設施,各地要加強規范管理,繼續發揮現有設施的作用。(記者 陳淦璋 劉奕楠)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