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窪地讓長沙成為宜居宜業樂土

2020年07月08日08:42  來源:長沙晚報
 

  7月6日,長沙榮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這是長沙第二次上榜。“住有所居”是民生所在,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的基本保証,也是城市“宜居宜業”“美好生活”的題中之意。

  近年來,長沙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實施最嚴格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將房價穩穩控制在預期范圍內﹔通過“房價窪地”,打造產業高地、人才高地,堅決擺脫對房地產的依賴、對“土地財政”的依賴,走出一條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代表的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

  今年以來,長沙房地產市場整體平穩,房價在全國省會城市中優勢明顯。令人驚羨的是,敢於舍棄“土地財政”的長沙,在疫情的陰霾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復工復產有力有序,全面吹響“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號角,著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更高水平。

  打出調控“組合拳”,堵塞投機炒房通道

  位於洋湖總部經濟區的卓伯根中國總部項目3號棟日前順利封頂,比原計劃提前45天完成。作為湖南省第一家外資企業中國區總部項目,德國卓伯根集團中國區總監、德籍華人徐東平去年被作為高精尖人才引進長沙,負責該項目的實施。

  “很感謝長沙市政府的認可和幫助,讓我在長沙真正安了家。”徐東平介紹,去年她在洋湖片區買了一套房,終於在長沙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同時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各級政府在行政審批、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幫助,最終使項目實現提前封頂。“我們有信心將卓伯根項目打造成一個國際社區,為中歐文化交流、增進中德友誼作出更大貢獻。”徐東平說。

  徐東平只是在長沙安家的各類人才的一個縮影。長沙房價窪地的背后,是長沙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把脈市場節奏和變化,保持調控定力和韌勁,精心統籌、精誠協作、精准施策的結果。

  時間拉回到2017年,為了遏制房價過快上漲,恢復房地產市場秩序,長沙先后打響“房價保衛戰”“反炒房攻堅戰”,相繼出台“318”“520”“923”系統調控政策和“625反炒房”9條措施,從供應端和需求端打出調控“組合拳”,全面堵塞投機炒房通道。

  令人欣喜的是,長沙房價上漲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買房不用排長隊,也不用擔心被收“茶水費”或捆綁銷售,坐在家裡就能實現認籌、搖號、選房、購房。通過辨証施治、綜合施策,長沙全面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被各界贊為房地產調控標杆城市。

  狠抓新興產業,擺脫“土地財政”依賴

  眾所周知,賣地來錢快,但不可持續。那麼,長沙經濟不靠房地產靠什麼?

  眼下,在湖南湘江新區“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項目施工現場,塔吊繁忙作業,施工車輛川流不息,項目1、2標段已全面進入主體施工階段,進度最快樓棟已於今年4月底封頂。

  “項目分三期滾動式開發,總投資達500億元,這是碧桂園全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在中部地區布局的首個大型產城融合項目。”碧桂園湖南區域執行總裁李天鵬說。

  作為一家大型房企,碧桂園為何“跨界”智能制造領域?碧桂園集團副總裁黎曉林說,這是碧桂園瞄准市場前沿,從“房地產”轉型“產地房”的舉措之一。

  就在湖南湘江新區,智能制造正加速集聚。從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大數據等基礎層企業,到感知、識別技術及自動化等技術層企業,再到整車及汽車零部件、無人駕駛車輛等應用層企業……在中國新一輪產業轉移、重塑經濟版圖的大潮中,長沙一直在搶佔有利身位。

  以智能制造為引領,長沙狠抓產業項目建設。今年長沙共鋪排重大項目1320個,總投資16245億元,年度預計投資3592億元。據初步統計,前6月累計完成投資2142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9.6%。

  長沙決策者們清楚地看到,長沙房價在同類城市中處於較低水平,是吸引投資、吸引產業、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碼。“限地價、限房價”等系列措施,雖然從短期來看影響了財政收入,是一種“劣勢”,但從長期來看抑制住了房價的非理性上漲,對實體經濟尤其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低房價也有利於企業保持低成本競爭優勢。

  最近,被稱為“雲計算第一股”的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計劃在長沙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作為公司第二總部基地。深信服相關負責人羅方全程參與簽約落戶,他說,低房價是企業選擇長沙的重要考量因素。

  “深信服在長沙從最初20多人,發展到現在上千人,低房價是企業招攬人才的主要優勢之一。”羅方說,公司工作兩年以上的員工,八成以上在長沙買房安家。

  房價優勢吸引青年人才紛至沓來

  從兩次上榜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到連續12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長沙有實力。

  買得起房是宜居宜業的保証,“住有所居”是安居樂業的起點。事實上,房價的比較優勢不僅成為長沙創新創業、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也成為長沙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無論何時,“宜居、宜業、宜人”的城市氛圍最具吸引力。近幾年,長沙相繼出台“工業30條”“人才政策22條”“科技創新1+4”等政策文件,圍繞智能制造的產業轉型方向,努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數據顯示,近年長沙每年流入人口都在24萬以上,位居國內城市前列。人才的大規模流入,是長沙發展先進制造業的最大支撐,也為城市未來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后勁。

  “長沙城市環境優美、生活愜意、交通便捷,我和同學很願意來這裡工作。”今年畢業於暨南大學的王瑤選擇到長沙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工作。她告訴記者,長沙近幾年發展特別快,未來潛力不可估量,而且這座城市適合各類人才投資興業。  

  另一方面,長沙大力推進“一圈兩場三道”建設,5條地鐵線路開啟“全面網絡化運營”時代,萬家麗路、湘府路等快速路成網成環,還有岳麓山大科城、馬欄山文創園、高鐵會展新城等重點片區加快推進,長沙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品質日益提升,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幸福。

  從典型的“房價窪地”,到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再到各類人才相繼落戶,長沙走出一條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陽光大道。(記者 陳煥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