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縣紀委監委:擺攤式接訪 零距離解憂

2020年07月08日09:0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擺攤式接訪 零距離解憂

【汝城縣速覽】

汝城縣地處湘、粵、贛三省交界處,森林覆蓋率達73.69%,曾是國家級貧困縣,2018年脫貧摘帽。今年來,該縣紀委監委大力推行“三訪”工作法(“開門接訪”“出門迎訪”“登門走訪”),將問題發現在一線、處置在一線、解決在一線。

【現場目擊】

6月28日上午,汝城縣暖水鎮易地扶貧搬遷點,貧困戶肖勛炎正在小區內打掃衛生,見該鎮紀委工作人員前來回訪,連聲道謝。

原來,今年3月,肖勛炎來到暖水鎮的“擺攤”接訪點反映了三個問題:家裡人口多,現有住房狹窄,無法滿足正常生活需求﹔全家人均收入低,生活困難﹔小兒子患白血病,醫藥費開銷較大,請求政府幫忙。

收到他的訴求后,該鎮紀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員進行調查核實,看相關扶貧政策是否已落實,其中是否存在黨員干部違規違紀問題,並將相關問題及時轉交有關職能部門處理,同時跟進監督。

目前,肖勛炎反映的問題都已解決:他家被安排住進了暖水鎮的易地扶貧搬遷房,解決了住房問題﹔通過就業扶貧方式,把肖勛炎安排在環衛公益崗位上,提高了家庭收入﹔聯合縣人社局,組織各級干部為肖勛炎患白血病的小兒子募集捐款2萬多元。對辦理結果,肖勛炎十分滿意。

今年以來,汝城縣紀委監委大力推行“三訪”工作法,努力讓信訪群眾少跑腿、不跑腿。堅持“開門接訪”,拓寬路子受理群眾訴求。印發13萬余份信訪舉報便民宣傳海報,向群眾重點宣傳信訪舉報受理范圍、書寫格式和處理流程等內容,正確引導群眾依法、逐級、有效信訪。堅持“出門迎訪”,擺好攤子聆聽群眾聲音。利用鄉鎮墟日人流量大的特點,由鄉鎮紀委牽頭,聯合扶貧、民政、綜治等部門,在集市“擺攤”接訪,主動收集扶貧領域信訪問題,通過“分類處置、跟蹤督辦、逐個銷號、及時反饋”方式,有效解決群眾訴求。今年來,全縣共開展“擺攤接訪”82次,接待群眾來訪咨詢1600多人次,收集問題110件次,已處置106件次。堅持“登門走訪”,俯下身子解決群眾問題。結合疫情防控、結對幫扶等工作,組織縣鄉村三級紀檢監察干部進村入戶開展“大宣傳、大走訪”活動,面對面宣講政策、聽取訴求、解決問題。

汝城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黃凌志表示,該縣通過推行“三訪”工作法,把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在“家門口”,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肖祖華 通訊員 廖遠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