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市縣聯動 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督查

2020年07月08日10:04  來源:三湘風紀網
 

  “老人家,您是建檔立卡對象吧?有沒有享受危房改造政策?”

  “是啊,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

  這是張家界市紀委監委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第一組在武陵源區中湖鄉魚泉峪村周懷祥家實地查訪危房改造情況的一個場景。

  隨著脫貧攻堅“大考”臨近,為持續深入推進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全力護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市紀委監委自6月28日起,組織扶貧、發改、住建等職能部門,聯合紀委監委相關派駐機構人員,組成8個督查組,開展全市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督查聚焦“兩房建設”(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相關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和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以點帶面,對全市四個區縣中危改任務重、易地扶貧搬遷戶數多、交辦問題多的鄉鎮、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進行專項督查。

  為使督查取得實效,此前,市紀委監委還聯合行業扶貧部門進行了專題會商和培訓,讓全體督查組成員就此次督查內容、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貧搬遷相關政策做到全面准確掌握,並嚴格督查工作紀律。

  據悉,本輪督查堅持市區聯動,各區縣同步開展專項督查,在半個月內完成。督查組嚴格執行“四不兩直”,通過看戶口、看扶貧明白折、看幫扶手冊、看現場,查台賬資料、查問題整改落實情況,聽群眾評價的方式,對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貧搬遷戶進行逐戶走訪,督促各級黨委進一步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從嚴查找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確保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相關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市紀委監委要求,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明晰責任,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或責任人履職盡責;對涉及住房安全不達標的問題,立即向當地鄉鎮黨委政府交辦,責令立即整改,限期回復;對工作履職不力、監管不力,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拒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追責問責。

  “‘兩房建設’是‘兩不愁、三保障’的關鍵指標,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大敵。”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督查的目的是促進任務落實和問題整改,問題不解決到位決不收兵,堅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張家界市紀委監委 戴一菥)

(責編:唐李晗、羅帥)